舆情频道 > 正文

结合青岛历史 开展党史教育

2021-02-22 20:19 作者:张婷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可以说,学习党史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青岛的开埠时间虽然不长,但发展很快。特别是百年来,青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争取国家解放、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演绎了一个个爱国故事、书写了一部部奋斗历史,它们是全体青岛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青岛城市发展历史上深厚的红色基因,是开展“四史”教育的宝贵资源。“四史”教育中,如果能更多地采用独具地方特色的史证加以诠释,让受教者感到历史并不遥远,英烈和模范就在身边,无疑可大大提升教育实效。

1949年解放前,青岛历经日德青岛之战、五四运动、中共青岛地方组织建立、青岛惨案、青即战役等重大历史事件。具体来说,青岛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的唯一战场,1919年由于青岛主权问题而引发的“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端。1922年和1938年青岛两次被日本强占,屈辱的历史成为青岛人民心中不能忘记的记忆。为抗击“三座大山”,1923年中共青岛组(1925年改称中共青岛支部)成立,青岛成为全国建党较早的地区之一。邓恩铭、王尽美、刘少奇、李慰农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在此工作,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工人运动。其中,1925年的青岛日商纱厂工人三次同盟大罢工因其规模大、时间长、影响深,作为青岛历史上第一次工运高潮载入史册,在全国工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1949年6月青岛全境解放。青岛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情、报国志和奋斗行已深深地扎根在这座四季常青之城,成为这座城市的光荣底色。

解放后,青岛彻底换了人间,纺织业生产能力在全国位居第三,与上海、天津一起被誉为“上青天”,开创了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新气象。改革开放之后,党中央赋予青岛新的发展机遇,青岛人不负时代重托,传承鲁商文化的优秀基因,引领制造业发展,创造了“群象经济”奇迹。青岛港、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青岛啤酒等行业龙头企业成长迅速。除了经济成就,青岛在科技、文化等领域也创造了不凡成绩。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者“蛟龙”号落户青岛,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科技含量最高、系统匹配最优的动车组和谐号CRH380A由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青岛成功举办了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和2018年上合峰会,这些都是青岛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发达的制造业,繁荣了一座城,也催生出一批批锐意改革的企业家和掌握高新技术的劳动模范,他们成为青岛新时代最耀眼的城市名片。张瑞敏、周厚健、彭作义等一大批鲁商成长为全国甚至世界知名的企业家。张瑞敏2020年荣获第七届管理科学最高荣誉奖项——特殊贡献崇敬奖,这是国内首位获此殊荣的企业家。随着许振超、张连钢、宁允展等为代表的先模群体纷纷涌现,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逐渐在青岛发扬光大。青岛人将锐意奋斗、改革创新、精益求精等时代符号融化在血液里,昂首自信地走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路上,努力拼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这些都是青岛重要的精神财富,也必将为“四史”教育注入鲜活养分。

学好党史,首先要弄清“学什么”“怎么学”这两个问题。学好党史既要放眼全国,熟读党史教科书,也应立足本地,充分利用青岛丰富的地方性资源。第一,了解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青岛市的开埠时间并不长,但发生的重大事件不可谓不多,涌现出来的时代人物不可谓不耀眼。青岛这些宝贵的城市资源,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正确的,深刻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是必要的,全面证实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最适合国情的。

第二,吸取重要的历史经验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和“最好的清醒剂”,吸取历史经验教训,有助于增强执政本领,防止重蹈历史覆辙,激励党员干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第三,涵养优秀的城市精神。青岛有着独特的城市气质,道家文化、儒家文化、齐鲁文化、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融合在一起,塑造了青岛人民爱国、诚信、博大、和谐、卓越、奋斗的精神气质,这是全体青岛人民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应该弘扬并传承下去。

除了搞清“学什么”,还应掌握“怎么学”。共性的方法可以通过阅读经典史实、编写通俗读物、开发红色文创产品、创作红色歌曲、观看纪录片、实地参观博物馆和纪念馆、请模范人物演讲座谈等方式进行学习。针对青年、大学生等群体,还可以开设形式多样的主题团课、党课,将党史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

(作者单位:青岛市政治学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