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2020阳光上马人之“创新创业能手”赵锋:开拓进取 推陈出新

2021-02-23 14:2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阳光城阳,活力上马,由上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展的2020年度第四届“阳光上马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前期推荐、审查、评审等程序,上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确定54人(组织)为2020年度第四届“阳光上马人”。聚焦“创新创业能手”赵锋,一起听听他的阳光故事。

穆勒曾言:“此刻一切完美的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创新是一个国家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于国家来说,惟有创新才能屹立于世界不败之林;对于企业来说,惟有创新才能勇争上游;对于个人来说,惟有创新才能为自己增值赋能。青岛先锋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锋便是在一次次的创新中实现自我升华。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要创新需要一定的灵感,这灵感不是天生的,而是来自长期的积累与全身心的投入。没有积累就不会有创新”。1998年7月,赵锋从华北交通工程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进入青岛建秋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他默默扎根车间、工地等一线阵地,从最基本的电梯生产、安装、维修工作做起,兢兢业业,一步一步熟悉电梯制造生产维修的全流程,在不断的实践中积累经验、努力学习、提升自我。

2008年,赵锋为解决技术和营销同质化的问题,潜心研究电梯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化发展新趋势,后来,他毅然决定放弃优厚待遇,勇敢地迈出了创业的步伐。他成立了青岛先锋电梯有限公司和青岛施塔德电梯有限公司,先后为即墨亚是加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五层站五吨货梯手动门改造为全自动开关门自动呼梯、将青岛第四啤酒厂包装车间简易提升机更换为全自动货梯、将即墨黄酒厂手动门革新改为自动门等,通过先进的技术与高超的创新能力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在赵锋的不懈努力与敢想敢做下,青岛先锋电梯有限公司不断壮大,已从最初的3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76员工。2020年4月,赵锋被中共青岛市城阳区委员会、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授予青岛市城阳区劳动模范称号。

鼎故革新 不务空名

青岛先锋电梯有限公司创建12年来,作为总经理的赵锋一直积极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先后为青医附院、天一集团有限公司、棘洪滩街道、青岛就业中心、青岛啤酒厂等1500家企事业单位设计安装、维护3100多部电梯,累计完成了几十万次的维护保养。迄今为止,赵锋公司所负责的电梯未发生过一起安全责任问题,深受百姓的信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赵锋针对电梯存在的传播病毒隐患、轿厢消毒难问题,立即组织公司的技术团队,与团队一起连续5天奋战在攻关一线,带头摸索、亲自试验,成功研发了电梯轿厢、办公场所紫外线感应消毒系统。该系统利用紫外线破坏微生物DNA原理,当感应到轿厢无人时,会自动开启智能紫外线消毒系统,30分钟即可消毒杀菌达到95%以上,受到了各单位和居民的大力赞扬。

反哺感恩 回馈社会

作为民营企业家,赵锋深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民营企业家的财富来源于社会,因此,便更要做好关爱企业的当家人、乐善好施的热心人、造福乡梓的带头人这些角色。

作为关爱企业的当家人,基层的工作经历使得赵锋非常重视、关爱职工的身心健康,他设立了“职工书屋”“健身之家”场所供员工们放松身心;开展野外拓展训练,为职工释放减压;设立员工“孝亲奖”,每月为其父母发放200元生活补助,令员工安心;加强日常关爱,做到“五有”,即“生病有探望、生日有蛋糕、就餐有补助、工作有油补、话费有补贴”,真正的把对员工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作为乐善好施的热心人,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防疫物资紧缺之时,赵锋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采购,向驻地街道,北程、朝阳、赵家岭等社区捐赠价值两万余元的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作为造福乡梓的带头人,赵锋主动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公司于2017年成立了全区第一批电梯突发事故处置与救援的应急救援队伍;又为葛家屯、海东屯、辛屯等幼儿园捐赠消毒柜、书包等生活学习用品。

谈及这些,他说:“奉献爱心,才能收获更多的希望;奉献爱心,才能收获更多的幸福;奉献爱心,才能收获更多的爱心。”

赵锋自工作以来,开拓进取,推陈出新,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先后进行发明创新和技改130余项,为公司直接节约资金600余万元。2006年6月,被评为城阳区第五届市民节“技术创新能手”。后扛起民营企业的大旗,以技术进步来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关爱员工、乐善好施、造福乡梓获得了员工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