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2020阳光上马人之“阳光市民”马功铭:扎根新疆 无私奉献

2021-02-24 10: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阳光城阳,活力上马,由上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展的2020年度第四届“阳光上马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前期推荐、审查、评审等程序,上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确定54人(组织)为2020年度第四届“阳光上马人”。聚焦“阳光市民”马功铭,一起听听他的阳光故事。

“一声令下赴新疆,为党为民献忠良”城阳六中教师马功铭虽只是城阳区的一名普通的教师,然而平凡的的他却始终怀揣着一个不平凡的梦想——为边疆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热忱。从业近二十年来,他在上马街道兢兢业业,春风化雨;援疆两年,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

博学慎思 明辨笃行

2018年8月,马功铭辞别年迈的父母,告别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拒绝朋友苦口婆心的挽留,怀揣着为边疆教育事业无悔付出的坚定信念和满腔热忱,响应教育部等四部门提出的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帮助新疆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号召,他满腔热血、义无反顾地来到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八一中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疆支教生活。

初到新疆时,在生活上,由于语言不通、生活习惯迥异、饮食习惯不同、自然环境恶劣等各种困难,马功铭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体重就降了10多斤。工作方面,由于其所支教的疏勒县教育水平不高、教育观念落后、国语教学师资力量不够、孩子们的国语基础差、学习习惯差,使得教育教学工作困难重重。在生活与工作的双重磨砺下,他并没被困难打倒,而是积极适应当地的生活、学习当地的方言、立足现实、积极探索,展现了援疆教师的风采。

循循善诱 桃李之教

在八一中学,马功铭负责初中语文的教学工作,并担任初二学生的班主任。由于新疆特殊的社会条件和风俗习惯,新疆的学生家庭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马功铭班上的学生麦尔哈巴便是其中一个。麦尔哈巴的父亲在教培中心学习,家中只有妈妈、姐姐和年龄很小的弟弟,母亲和姐姐忙于为生活奔波,因此对麦尔哈巴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很少。长期得不到关注使得麦尔哈巴的学习和纪律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作业经常不完成、上课时经常说话、在宿舍里和同学闹矛盾、上晚自习时经常逃课等等。在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马功铭便经常找她谈心,询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

有一次周末放学,很晚的时候马功铭看到麦尔哈巴独自一人在门口徘徊,他上前去询问,才知道原来麦尔巴哈的自行车车胎坏了,但是她的母亲没有时间来接她,周围同学都已经回家,她身上没有钱所以回不了家。于是,马功铭便自己掏钱和她一起去修好了自行车。小小的举动却打开了老师和学生之间交流的通道。在后来几次深入的谈话后,麦尔巴哈知道了老师对她的关心,明白了老师对她的期望。从此之后,原来那个令老师头疼的麦尔巴哈变了——上课听讲,晚自习积极参与,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初二期末自治区抽测中,麦尔巴哈在班里成绩名列前茅。

良师益友 诲人不倦

“信念心中一把火,笑把风雪当干粮”,马功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平凡教师的梦想,践行了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誓言。身为援藏教师,他深知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在八一中学,马功铭担任了语文备课组长,带领备课组的同事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探讨新的教学方式,并针对学生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采取了适合当地学生学情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与此同时,他还承担了疏勒县教育系统的教师教材教法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培训任务,将内地最新的教学研究成果和教学心得传授给当地老师,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共享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八一中学,马功铭积极参加学校的师徒结对活动,负责培养龚维和李艳知两位年轻教师,在他的指导下,两位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期末考试中,两位老师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十分优异。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是最无私的职业。“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来自上马街道普通而平凡的马功铭老师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梦想的色彩,书写了援疆教师的华丽篇章。“我的人生可以平凡,但我们的梦想必须点亮!”便是他内心深处最有力的声音、也是他最真实的写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