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2020阳光上马人之“阳光家庭”王美娟:妻贤子孝 寸草春晖

2021-02-26 10:4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阳光城阳,活力上马,由上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展的2020年度第四届“阳光上马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经过前期推荐、审查、评审等程序,上马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确定54人(组织)为2020年度第四届“阳光上马人”。聚焦“阳光家庭”王美娟,一起听听她的阳光故事。

古语有言:“千万经典,孝义为先”。“百善孝为先”人人皆知,然而,数年如一日地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地照顾家中老人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在上马街道北张社区的王美娟一家,以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现了“孝悌”之道——普通又平凡,温馨而幸福,便是这家人的真实写照。

劳而不怨 恩逾慈母

王美娟一家是由赵正彬、王美娟夫妻、婆婆韩芝兰和女儿赵亚萍、赵润构成的普通而平凡的五口之家。公爹52岁那年身患癌症去世,治病还欠了不少的债务。婆婆韩芝兰因此深受打击,瘫痪在床多年。丈夫赵正彬外出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而照顾婆婆的重任就由王美娟一个人承担,而同时,王美娟还要照顾两个女儿上学。

每天不到6点便起床,先给婆婆做好饭,再照顾两个女儿上学,然后再去上班,中午回家后便先给婆婆做饭,再干点家务活,下午继续上班,晚上则又是做饭、干家务、照顾两个女儿,这便是王美娟一天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王美娟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地照顾老人和小孩、给婆婆端吃端喝,照顾大小便,洗衣喂药,给婆婆洗澡,看管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做繁重的家务,她无怨无悔,任劳任怨。“我觉得我没做什么贡献,就是很普通、很平凡,至于孝敬老人、照顾家庭,我觉得那是我的责任,是天经地义的”便是她最常说的一句话。

言传身教 传递孝心

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在这个普通而幸福的家庭中,提起王美娟,无人不夸她是一个能干、孝顺、尊老敬老的好媳妇。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但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实为不易。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受母亲的影响,两个女儿自小便懂事、善良,懂得孝敬父母、照顾奶奶。

每天放学后,两个孩子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先去奶奶那间看看,照顾奶奶的大小便,给奶奶端茶倒水,给奶奶讲学校里发生的事,陪奶奶聊天,放假的时候便更是如此,帮母亲做家务、照顾奶奶,是奶奶和妈妈贴心的小棉袄。大女儿赵亚萍现在在青岛自来水公司工作,回家的时候经常给奶奶买点水果、牛奶等,十分孝顺。

夫唱妇随 无私奉献

疫情期间,邻村的一家酒店被政府设立为境外人员隔离点,因丈夫赵正彬曾做过厨师,当被问及能否去隔离点为隔离观察人员做饭时,赵正彬、王美娟夫妇毫不犹豫,奋战“疫”线。“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作为志愿者,两夫妻不顾自身安危、热情待客、服务周到,得到了隔离人员的一致好评。

感召众人,坚守平凡。获评“阳光家庭”的王美娟始终以良善之行对待身边的人与事,她乐于助人,深受邻里的好评,年年被评为社区的好媳妇,文明家庭标兵。在平淡如水的日子里,她似乎永远是忙碌的,用自己的勤劳和善良,让平淡的日子处处开花。尊老爱幼,与德同行,成为万千上马街道幸福美满家庭的代表和缩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