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税务系统节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发布时间:2021-02-26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 春节后,青岛市税务系统迅速从“节日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收心聚力、紧张快干、提速争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面貌,为新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走访代表委员听心声

为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进人大代表对税收工作的理解、认同与支持,青岛市税务局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走访工作,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及时解决他们反映的问题,更好凝聚社会各界共识。

话税收,凝共识。新年一开工,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舫先后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和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他向人大代表们介绍了一年来青岛市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举措及取得的成绩,同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税收工作、更好服务大企业向代表们征求意见建议。“企业的经营离不开与税收打交道,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给企业注入了稳健发展的动力和创新的活力,激活了企业发展的‘一池活水’,感谢税务机关的优质服务。”周云杰代表对伍舫说。

问需求,面对面。“感谢税务部门,疫情期间在落实税款缓缴政策,解决涉税难题方面真是帮了我们大忙。”2月24日,青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洪源走访了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李振民。在企业中控中心,他了解了生产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并表示青岛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准确把握企业涉税诉求,精准施策优化服务。

一封信,请收阅。在中车四方有限公司,青岛市税务局二级巡视员任希巍向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集团首席技能专家郭锐,送交了青岛市税务局致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封信,通报了青岛市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税务工作征求了意见建议。郭锐代表对青岛税务工作高度评价,表示税务机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担、添动力,使企业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设备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加速智能升级,实现了税企良性互动。

开年春训练兵夺先声

三春花正好,为学要趁早。2021年2月19日上班第二天,青岛市税务局即在全市税务系统正式拉开了为期8天的春训序幕,围绕政治理论、两级税务工作会议精神、税收业务、岗位技能以及绩效考评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据悉,为组织好春训工作,年前,青岛市税务局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以及授课老师进行了精心的安排。

学习兴税为春训赋能增效。通过学习兴税平台开展线上学习,是今年青岛市税务局春训工作的一大特色。在平台上听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张贺福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听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听法律专家讲解《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民法典》,听总局业务专家讲解所得税、社保费......大家纷纷反应讲的透彻、听得过瘾、学的明白。

“通过学习兴税平台听课,犹如走进大学课堂,收获满满,而且不拘泥时间,工作之余、休息时间,抽空就可以学习,真的是太方便、太实用了。”李沧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徐心蕾高兴地说。

急用先学让春训效果显著。春训期间,结合减税降费及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推动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和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改革试点、推广“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实施精准监管和持续形成对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等重点工作任务,青岛市税务局积极搭建“急用先学”平台,争取在春训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学习效果最大化。2月20日下午,市北区税务局结合2020年各党支部书记调整面达67%、27个党支部全面改选的工作实际,邀请党建专家以“党建工作规范+实务”为主题进行授课。大家普遍认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针对性强,为推进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指引。

优质高效服务赢掌声

春节后,恰逢2月份纳税申报末期,为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青岛市税务系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确保开年服务不断档。

网上办税有力度。自贸青岛片区设立以来,青岛市税务局深入推动服务优化和政策创新,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如今,“走网路”已经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打造便捷、高效的自贸税收服务样本。青岛华泰江山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刘涛对电子税务局新增的“开具无欠税证明”功能赞不绝口。由于公司业务洽谈的时候经常需要出具最新日期的无欠税证明,之前他频繁往返办税服务厅开具无欠税证明。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新增的“开具无欠税证明”模块,在办公桌前就可以完成文书开具,即用即开。“2020年年初电子税务局已经实现网上办税业务302项,一年来我们继续丰富网办业务事项,结合实名认证系统不断减并流程、压缩资料。2021年初,网办税收业务事项又提升33%,电子税务局网办税收业务事项及质量位居全国前列。”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说。

出口退税有速度。“太感谢了你们,可真是帮我们大忙了,给咱税务局的同志点赞。”青岛拓锐思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电话里向李沧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的王永涛科长连声道谢。青岛拓锐思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机电产品出口的民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一家越南大型企业无法及时支付货款,造成企业无法开具发票并申报出口退税,企业资金周转极度紧张。2月18日,牛年首个工作日,该局税源管理一科在得知企业节日期间刚刚收齐资料,申报提交了640万元出口退税后,第一时间安排专人与纳税人对接,辅导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税企邮箱提交电子版资料。部门工作人员对照电子数据进行网上审核,并于当天审核办结。近年来,青岛市税务系统持续升级民营出口企业便捷办税措施,快审快退提高退税质效,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优质服务有温度。“本以为资料不全当天肯定办不完,没想到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指导我补材料,房产交易一次就办好,解了燃眉之急”。2月20日,纳税人王女士将一面印有“悉心指导、贴心服务、业务娴熟、为民排忧”的锦旗赠送到市南区税务局派驻八大峡房产交易中心办税服务厅,对工作人员温情高效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据悉,当日王女士着急为孩子落户急需办理房产证,匆匆赶到八大峡房产交易中心后发现还需补齐部分申报材料。市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纳税人解答问题,指导纳税人一次性补齐材料,一次性完成房产交易业务办理,以贴心的服务理念、暖心的纳税服务、尽心的业务指导获得纳税人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