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北安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 确保违建“零增量、减存量”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3-02 17:14:29

青岛新闻网3月1日讯 (通讯员 廖春宏 黄海东)近日,北安街道一村庄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村民在违法搭建附房。他一边劝阻,一边拍下现场照通过APP上传至“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系统。三天之后,违章附房被拆除。这起新增违建能在最短时间内妥善处置,得益于北安街道积极探索违法建设长效防控机制,健全网格化巡查管理机制,实行定区域、定标准管理,发挥村庄网格员作用,对新生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加强监管防控。

巡查网格内新建违法建筑就是网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网格员在责任网格区内巡查中发现新增违法建筑,要及时拍照并上报。对网格员巡查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考核,明确奖惩措施。该制度实施以来,网格员上报的事件质效明显提升,新增违法建设得到有效管控。网格化参与专项治理的突出成果显现,网格员有效发挥了“一岗多员”作用,在日常网格巡查中,多元化参与各项治理工作,有效织密了“人网”和“信息线索网”。据统计,今年以来,网格员已为各专项治理工作提供有效信息线索100余条,线索精准率达到98%,对各项治理工作启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下一步,北安街道将深化网格员作用,发挥其未诉先办“触角”和专项治理“导航”作用,通过不断完善业务内容和落实奖惩制度,充分调动和激发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有效将网格员武装成各项工作的宣传员、安全员和情报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