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环秀街道:“党建+”点“靓”人居环境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3-24 16:18:39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 “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今年以来,环秀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施方案要求》,以开展“共建清洁家园,喜迎建党百年”活动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四大重点工作任务,制订各村环境整治“作战图”,围绕“党建+”的总体思路,形成“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形式,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切实把好“红色引擎”,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

“党建+网格”,确保村组整治覆盖到位。

采取“属地管理、片区作战”的工作机制,同步构建起了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网格197个,结合街道现有的社区网格员制度、村庄网格员制度、保洁网格员制度等一系列网格员制度,强化责任压力,不断建立健全日常管护、干部包联、巡查督导、考核奖惩等有机结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步入规范、科学、长效管理的轨道。与此同时,街道充分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网格党员“争先锋、带群众”结合起来,形成“党员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良好氛围。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当做检验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战斗力的“主战场、试金石”,聚焦常态长效,抓好责任落实,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营造“党群同心共建家园”的良好氛围。


“党建+机制”,确保长效整治建立到位。

瞄准河道整治、环境优化、违建清理等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堵点,全面开展村庄生活垃圾清理,党员志愿者带头,对公共活动场所、道路沿线、村庄街巷、河道沟渠和农户房前屋后等部位的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散落垃圾开展全面清理。共累计清除“六大堆”等约600余处,清理村内沟渠长度约50公里,共计硬化村内道路(小巷)约 8000平方米,张贴悬挂宣传标语76条等。对已无人居住或失去使用功能的垮塌房舍、残垣断壁、废棚废圈等建筑物,动员群众自行清理。同时切实抓好长效机制,督促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建立群众事群众抓、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的机制,吸引更多志愿力量、热心群众,形成“党组织带动、党员行动、党群联动”的人居环境整治良好氛围。


“党建+宣传”,确保整治氛围营造到位。

通过召开动员会、宣传广播、发放宣传页、微信群等多种媒体宣传形式,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充分利用召开动员会议、发放宣传挂画、开展调查问卷、在村庄显著位置制作美丽庭院标语口号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党员群众齐参与,引导更多家庭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中来,以家庭小美助推乡村大美。目前,街道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2855户,占农村庭院数的32.5%。切实增强了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行动自觉和主人翁意识,引导更多群众积极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看齐”的良好氛围。

常态坚持、长效保持,才能保证人居环境整治问题“不反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街道将进一步建立构建起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的人居整治工作格局。用党建“红色”引擎驱动乡村“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生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