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记录红色历史——环秀街道开展老退役军人档案信息采集工作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3-25 16:55:02

青岛新闻网3月25日讯(通讯员 刘培培) 近日,环秀街道结合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为老退役军人开展档案信息采集工作的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42名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时期入伍的退役老军人逐一登门走访,详细记录老退役军人的革命经历、拍摄影像、建立信息台账、档案。

这些老退役军人年龄最大的94周岁,最小的也已经85周岁,虽然年事已高、往事久远,可是当他们回忆革命经历、讲述战斗故事,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时,眼神里重又闪起了青春的光。老退役军人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晚年生活的周到安排,并表达了对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福。

在河南村于勇泉老人的家中,街道工作人员与于老亲切的交谈。老人讲述到,自1947年8月入伍后他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等战役,并且表现优异经领导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在大约50米的距离上发了三发炮,第一发是空弹,第二发打偏了,第三发我一炮击中,炸毁了敌人的碉堡,指导员当场喊道——四等功!”。于老的讲述带我们走进了他的那段光辉历程,也深深表达了对党的感恩和继续追随的坚定决心。

“大爷,您加入共产党的原因是什么呢?”

“我当年被国民党抓到了海南,后来共产党在1949年解放了海南,救了我,所以我就决心当兵,决心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是党给了我一切。”今年90岁的宫崇禧大爷在抗美援朝战役中一直担任警通连通信兵,“我们那两个晚上,十个战友,被炸死六个,两晚,就炸死六个”。战争年代,无数英雄在用实打实的肉体挡子弹,在烽火中勇往直前……“我永远感谢党,永远为人民服务。”在国家泊子村张丕恕家,鲜红亮丽的抗美援朝勋章挂在大爷胸前,左腿膝盖骨下方骨头上的枪伤印证着那段红色历史。胡敦泽老人在抗美援朝战役中他在枪林弹雨中担任通信员,及时安全地保送所有重要机密文件给每一个战点,还曾多次剿过匪;江崇修老人说自己自愿去当兵,然后一直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冲锋陷阵直到打到封锁线,并且还曾缴获敌人一支三八枪……老英雄们讲得绘声绘色,每一字一句都见证了他们的忘我付出与大无畏的革命情怀。

在老英雄们的家里,当年在部队用过的老物件、获得的多项荣誉勋章和泛黄甚至已经破碎的证书,都是用血肉换回的成果,保存下来的都是老人们刻骨铭心的回忆,点点滴滴的岁月征程都在老英雄们的叙述里积聚成一部蜿蜒流长的不朽篇章,让所有后人在祖国的美好大地上铭记新生活的来之不易,谨记亘古不变的爱国情怀和勇往直前的大无畏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

下一步,环秀街道将通过精准的信息采集工作,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挖掘红色精神,树立红色典型,传承红色基因,以此向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献礼。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