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2021-04-01 13:57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伟大历史,便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连日来,青岛把红色资源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赓续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深植党员干部群众心中。

自3月中旬以来,青岛党史纪念馆人气攀升,全市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等纷纷预约到馆参观,每天近20个参观团队近千人次来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幅幅承载着辉煌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将青岛厚重的历史底蕴一一铺陈开来。为了讲好“红色故事”,青岛党史纪念馆加强党史宣讲队伍培训,深挖党史教育资源,科学制定参观接待方案,引领到馆观众学习和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青岛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回望以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为代表的共产党员的光辉业绩,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面对讲解员用心动情的讲解,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以红色精神为指引,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岛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更好地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秉持“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和谐家风、讲好革命事迹”工作主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推进“进军营、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农村”六进活动,打造了建党百年系列宣讲课程,成立了烈士纪念馆“巾帼宣讲团”。同时,清明节期间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祭扫烈士等活动,截至目前,近200家单位预约参观。

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充分利用“一战遗址”这一历史遗存,通过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相互融合,开展“红色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特色党建活动方案,通过安排参观一战遗址博物馆、在和平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青岛山炮台遗址、致敬工人运动先驱及举办《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党史讲座,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迎接岛城各企事业单位、广大院校及驻青部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1939年8月,中共平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东石桥村这座看似普通的建筑,记录着平度党组织创建、发展与壮大的光辉足迹。”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幕幕历史宛如近在眼前。平度市将红色资源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打造包括中共平度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中共平度“一大”会址、小东山景区、九里夼村等在内的红色旅游线路。同时,努力打造讲解队伍,壮大讲解力量,通过招募形式,吸纳部分机关干部、志愿者担任红色讲解员。

莱西市以莱西党史馆、胶东农村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渭田阻击战纪念馆、花园头抗日纪念碑及王军光烈士故居、胶东行政公署旧址、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和故居、青岛莱西革命烈士陵园等“一馆六区”为支撑,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他们通过开展“传播红色文化·共筑清廉之岛”系列教育活动、党史史志“五进”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进校车活动等,搭建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新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