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他让杀害他的日军惊呼: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

2021-04-14 13:04 来源:共青团中央
分享到:


将军手枪忆忠魂

东北烈士纪念馆里静静陈列着一把手枪。此枪为国家一级文物,美国造,马牌,长20.5厘米,重1.2千克,枪号80292。这把手枪的主人是赵尚志,东北抗联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与杨靖宇并称“南杨北赵”。

日寇对赵尚志闻风丧胆,悬赏一万元通缉,还制定了恶毒的诱捕计划。腹部中弹、重伤昏迷被俘后,赵尚志仍不屈斗争。残暴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请功,将遗体抛入松花江冰窟中。

1948年东北烈士纪念馆建馆,当地公安人员找到了赵尚志生前使用过的手枪献交,成为镇馆之宝。

投身革命

赵尚志,曾用名赵子和,1908年10月生于辽宁省朝阳县喇嘛沟一个农民家庭,全家的生活主要靠父亲赵子服在家乡教私塾的收入来维持。1919年春,赵尚志全家迁居哈尔滨,因家境贫寒,年仅11岁的他不得不走向社会谋生。赵尚志原来跟随父亲读过三年私塾,后来由于家庭经济窘迫而辍学。他当过佣人、学徒、信差,受尽了洋人和中国资本家的欺凌。

16岁那年,赵尚志的大哥在苏联做买卖赚了一些钱,才使他重新获得了求学的机会。经过半年补习,赵尚志于1925年2月考入了哈尔滨许公工业学校,他的读书愿望终于实现了。由于许公工业学校学费很高,全家只好节衣缩食支付学费。赵尚志深知自己入学不易,决心发奋读书、刻苦学习。他在学校成为一个大家都称赞的好学生,同学们对他的刻苦努力没有不佩服的。除了在课堂里勤奋地学习数、理、化和俄语,课外他还逐渐对一些进步书籍产生了兴趣。这些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列主义的书刊使他的思想发生了极大变化,赵尚志作为一个热血青年,开始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不久之后他结识了在哈尔滨从事革命活动的共产党员吴丽石和彭守朴,在他们的影响和带动下,赵尚志很快地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一个不断探索和追求真理的进步青年。1925年夏,赵尚志经彭守朴的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坚定抗日

赵尚志的一生曲折坎坷。“九一八”事变前,他曾两次被捕入狱,受尽了摧残和折磨。1942年2月12日,年仅34岁的赵尚志英勇牺牲。

他是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因反抗蒋介石“黄埔军校学生不准跨党”的规定毅然选择退学。后来,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回到东北从事地下工作。1933年10月,经过中共满洲省委的批准,赵尚志在珠河县委的帮助下,在珠河地区(今天的黑龙江省尚志市)创建了珠河东北反日游击队。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赵尚志的带领下,珠河反日游击队迅速发展壮大,从最初的13个人两条枪发展到450多人。而在随后的对日游击战中,赵尚志带领的队伍不仅连连得胜,规模更是日益壮大。这也成了日军的一块心病,甚至在日军的“讨伐”部队里,多次打出“专打赵尚志”的旗号。

骁勇善战的赵尚志凭借着杰出的军事指挥能力,打得日军焦头烂额惊呼:“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日军悬赏一万元通缉赵尚志,不仅如此,还多次派遣特务混入到抗日队伍当中,企图暗杀赵尚志。

1942年的2月初,一个名叫刘德山的皮货商人找到了正在为活动经费而发愁的赵尚志。在赵尚志带领的抗联队伍最为窘迫的时候,刘德山毫无条件地向赵尚志提供了帮助。根据档案记载,刘德山的真实身份压根不是什么皮货商人,而是日伪派来的特务。他用日本人提供的活动经费打着帮助赵尚志和他的队伍走出困境的幌子麻痹赵尚志,骗取他的信任。

1942年2月农历年关将近,由于部队严重缺乏给养,加上日本特务刘德山的极力怂恿,当月12日凌晨,赵尚志率领小分队准备袭击鹤立县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此时,赵尚志并不知道,所谓的梧桐河警察分驻所兵力空虚只是一个诱捕他落网的假情报。

向梧桐河前进的时候,刘德山走在前面带路。当队伍走到一个小菜园门口的时候,刘德山谎称要去方便一下,顺势走到了赵尚志身后,朝赵尚志开了枪,子弹从赵尚志腰部穿过。赵尚志在倒地的同时,抬起枪击毙了特务刘德山。

重伤的赵尚志被埋伏的敌人逮捕,带到日伪警察站连夜审讯。他对审讯的伪警察说:“你们不也同样是中国人吗?现在你们却成为卖国贼。我一个人死了没关系,我马上就要死了,没什么好说的。”除以上充满怒火的斥责之外,其他内容赵尚志一概闭口不谈,只是怒视着审讯者,置痛苦于不顾,日本人感叹他“不愧于‘大匪首’的尊严”。被捕八小时后,赵尚志壮烈牺牲,年仅34岁。

把游击战术放在第一位

赵尚志在指挥抗日斗争中十分注意总结游击战的经验、教训,不断提高战略战术水平。他特别强调运用机动灵活游击战术的重要性。1934年12月,在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给满洲省委的报告中,赵尚志把“完善运用游击战术”“获得胜利的军事行动”作为当前冲破敌人“围剿”的首要任务,把实施灵活的英勇的游击战术放在第一位。1935年1月,日伪集中大批兵力向哈东游击根据地展开春季“大讨伐”。为了打破敌人的“大讨伐”,赵尚志率部在宾县、双城、珠河、延寿等地纵横驰骋,频繁出击,时而袭击“大排队”或伪自卫团,时而痛击投降敌人的土匪,时而焚毁伪警察所,时而攻袭敌人据点,时而击败日伪“讨伐队”,通过一系列战斗使敌人防不胜防,惊恐不安,整个春节始终不得“消停”,给“过大年”的敌人献上了一份“厚礼”。在赵尚志灵活机动的游击战面前,日伪军疲于奔命,难有收效,“大讨伐”最终破产。

赵尚志曾用通俗诙谐的语言讲:“我们没有新式武器装备,要在不如人家的情况下去打胜仗,这就要‘穷棒子娶媳妇——凑合破烂家什办大事’。”打仗的目的是消灭敌人,所以得想办法,以鸡蛋碰石头是不合战术的。他主张与装备精良、强大而凶狠的日伪军作战,必须运用灵活的游击战术,当打则打,当退则退,敌人来得少就打,来得多就退,需要出击时,就要不失时机地主动出击。

“没有国哪有脸”

军校出生的赵尚志身高1米62,作战异常勇猛,在一次攻城战斗中左眼被流弹打瞎,但仍然指挥部队攻下东兴县城。由于常年在密林深处奔波,已经身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的赵尚志仍习惯不修边幅,平时宿营赵尚志经常和衣而卧,手握驳壳枪怀抱三八大盖枪,一副随时准备起身战斗的架势。当战士们问赵尚志为什么不理发洗脸时,赵尚志说:“没有国哪有脸。”并发誓不赶走侵略者不结婚不洗脸。

木炮打宾县

在赵尚志指挥的众多传奇战斗中,最能体现赵尚志军事作风的就是著名的“木炮打宾县”。宾县是日伪军的一个重要据点,盘踞在城里的日伪军平时无恶不作。为了给百姓报仇壮大抗联声威,赵尚志开始筹划攻城战斗。面对如此坚固的城防作战,向来敢字当头勇猛当先的赵尚志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1934年5月9日,赵尚志动员了各路义勇军共1000多人,加上400多助战的老百姓,分三路向宾县县城进发。夜里1点多钟,赵尚志见城里的日伪军放松了警惕,就下令搬出了他的攻城秘密武器“木炮”。赵尚志指挥战士向炮膛内装进了约20多斤火药、15斤碎铧铁,随着一声巨响,宾县县城坚固的城墙被轰开了一个大口子,游击队战士冒着浓烟迅速冲进城,宾县县城被赵尚志一举攻克,木炮打宾县的赵尚志从此声震北满。

“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

赵尚志牺牲后,人们用各种形式纪念这位民族英雄。为了表彰赵尚志的抗日功绩并永远缅怀这位抗日英雄,1946年,黑龙江省珠河县第一届工农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把珠河县改名为尚志县,原松江省决定将哈尔滨市道里区的一条主要街道命名为尚志大街。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之一,赵尚志战斗的一生将永远被后人铭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