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29岁的她,一位温柔的妈妈,却倒在黎明前的最后时刻……

2021-04-14 13:04 来源:共青团中央
分享到:

《红岩》是1961年出版的一部红色经典作品,轰动一时。小说中的主人公江姐,更是因为她的伟大事迹,被编入小学教材中广为传颂。

江竹筠原名竹君,1920年出生在四川自贡市的一个农民家庭,由于家庭的贫苦,小小的江竹筠很早就背上了生活的重担。高中时的江竹筠与身为中共地下党员的同班同学交往密切,对党的信仰和热爱在江竹筠朦胧的思想上闪现了点点星光。1939年江竹筠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师范学校学习期间,江竹筠在同学中威信很高,同学们称她为江姐。

新婚小别竟成永别

1943年,一直从事共产党秘密工作的江竹筠,接到了组织一项特殊任务。她和一位名叫彭咏梧的同志结婚,目的是为彭咏梧提供身份掩护,并协助他做好党内工作。就这样,江姐成了彭太太。江姐和彭咏梧这对年轻夫妇,在共同的生活和秘密工作中感情一天天深厚,1946年春,江姐生下了一个孩子,夫妇为孩子取名为彭云。  

彭咏梧是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第一委员,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中央信托局的一名中级职员。1947年,彭咏梧要带领一批同志前往川东,分别的时候江姐和老彭相互勉励,一定要更好地为党工作。然而这个时候国民党特务已经展开了对共产党人的调查。让所有人意料不到的是,彭咏梧这一去竟成了与江姐的永别。

黑暗的渣滓洞监牢

1948年1月,彭咏梧在下川东领导武装起义时不幸遇害。

1948年2月8日,大年初一,回到重庆的江竹筠见到了久别的儿子,她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哭个不停……

那一天,江竹筠甚至有些失魂落魄,突然没来由地问挚友——同为共产党员的何理立一个问题:“你说,一两岁的孩子,他能记得父母的模样吗?”何理立听到了江竹筠压抑着的抽泣,急忙起身问她:你这是怎么了?江姐才再也控制不了自己,泪雨滂沱地说:“我的丈夫牺牲了……”

但擦干眼泪的江姐做了一个所有人都难以置信的决定:她下定决心重返下川东,到丈夫牺牲的地方继续战斗!

1948年6月14日早晨,江姐正在赶路,突然有一个人在喊她,她回头一看,原来是冉益智,江姐立刻提高了警惕,马上问他,你为什么要到这里来?他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按照地下工作纪律,公开场合不能这样提及领导人的真实姓名,江姐不再理睬冉益智,直朝前走。就在此时,两名特务已经冲了过来,抓住了她。江竹筠随即被特务从万县押到了重庆渣滓洞。

渣滓洞关押着许多中共地下党组织的负责人。敌人从叛徒手中得知,江姐是地下党的地委委员,特务为了从她口中得到重要情报,一个多月来,一直没有中断对她的严刑审讯。

渣滓洞看守所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其中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江姐身材瘦弱,但是敌人的严刑拷打却异常残酷,作为重要的连络人,特务把江姐作为击破共产党在川东组织的重要目标。

江姐经过一番审讯过后大约是昏过去了,一会儿听见一阵令人心悸的泼凉水的声音:说不说,说不说?特务绝望地嘶叫起来,但是没有听到江姐的一声呻吟。这天夜里,渣滓洞牢房里的人们通夜未眠,大家怀着异样沉重的心情。“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江姐说出了激励几代人的一句话: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许多慰问信和诗从各个牢房秘密地传到女牢房来,有一间牢房的同志们集体写了一封信,信里说,“亲爱的江姐,当我们每餐咽下霉米饭的时候,当我们被半夜里的敲梆声惊醒,听着歌乐山狂风呼啸的时候,当我们被提出去审讯的时候,我们想起了你,亲爱的江姐,我们向你保证,我们要像你一样地勇敢、坚强,在敌人面前不软弱、不动摇、不投降!”

江姐醒过来了,同志们的关怀和慰问使她激动,她请人代笔给同志们回了一封信,同志们记得最清楚的,信上有这么几句话:同志们太好了。这算不了什么!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

牺牲在黎明之前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北京天安门广场,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朱德总司令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工作员,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黎明前的黑暗往往是更加残酷,在解放大西南之前,国民党正处于濒临灭亡的时刻。对于我们的地下党进行了更加疯狂的逮捕、破坏。

1949年11月14日上午9时,渣滓洞监狱忽然传来了一大批特务的脚步声,江姐所在监狱的大门被打开,特务们以要转移江姐的监狱为由带走了江姐,江姐临意识到这一次将会是永别,临行前她仍旧安慰自己的战友,胜利在望。

二百多名共产党人在重庆的渣滓洞监狱被屠杀,先烈们身陷牢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没有惊慌,也没有哭泣,他们想到的是党的事业、祖国的富强,他们把殷切的希望寄托于未来,寄托于后人,寄托于党。他们希望后人能够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字字句句是他们血与泪的嘱托,更是一颗颗晶莹的红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