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麦田音乐节、民谣季……即墨今年有这些音乐大事件

2021-04-21 20: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刘耀泽)为期四天的第三届&四届LPA独立音乐颁奖盛典4月15日在即墨启动,在四天的音乐盛典系列活动期间,两万余乐迷来到即墨,一起投身随音乐热舞、跃动的潮流中。未来三年通过与LPA的落地合作,即将在即墨乐都音乐谷诞生中国北方极具标杆意义的音乐产业高地。

据悉,除了四月档的LPA独立音乐盛典,2021即墨音乐大事件不断,包括六月的麦田音乐节和《墨邑歌谣》黑胶首发、七月启动的古城民谣季等大事件,即墨实现了音乐流量热区轮动,古典乐、流行乐、独立音乐类型打通,音乐消费场域和公益演出交织的文化盛景。

95后买即墨一票

在LPA独立音乐盛典期间,整个即墨的平均年龄被大幅度拉低,大量90后甚至零零后乐迷涌入中联运动公园、即墨古城,观看公益演出和售票演出,忠实歌迷甚至当天凌晨就在门口为第二天的演出排队,足见年轻乐迷对独立音乐的痴迷。作为华语独立音乐运营头部公司,秀动平台每年通过两万七千场Livehouse演出掌握着近九成的市场规模,太合音乐秀动总经理李琳介绍,九零后用户占据了秀动用户的主流。

两万多年轻观众带给即墨的,是两万余个朋友圈传播点、数以十万计的短视频传播和旺盛的文旅消费传导,也让乐都音乐谷、即墨古城成为两大流量热区。

鑫诚创智总经理赵亚奇坦言,LPA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提升,意识到独立音乐在年轻消费主体里有如此大的号召力,也让即墨下决心要在Livehouse领域、在本地音乐人孵化上下大力气,让城市文化与音乐人深度结合。

1998年开始Livehouse演出的“小酒馆”在2017年被赵雷唱进了歌曲《成都》,“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从此“小酒馆”成为成都网红打卡地;老狼今年在LPA上接受采访时透露,太合旗下“麦田”厂牌新推出了一张《成都2020》合辑,这已经是“小酒馆”的第六张合辑,老狼邀请传奇音乐人王迪在百花录音棚制作完成,采用了最有复古味道的设备录制,把新一代成都优秀独立音乐人汇聚一堂。

按照赵亚奇设想,即墨也即将打造一家顶级设备、专业运营的Livehouse,95后乐迷不仅可以来即墨看音乐节,平日也可以来乐都音乐谷Livehouse看独立音乐人巡演。“乐都音乐谷已经拥有具有顶级声场和设备的专业音乐厅,也建成了具有省内顶级水准的录音棚,加上Livehouse对独立音乐人的引入,可以说场地条件非常齐备。”

拥抱年轻,拥抱成长性

秀动平台2014年起介入Livehouse行业,当时全国只有八十余家店面,如今光是秀动合作的Livehouse就有八百多家,简言之,秀动的运营模式类似院线,平台帮助优秀乐队安排档期,以每场十元的超低价格推广演出,李琳总结,“你不会宣发我们帮你宣发;你不懂管理我们帮你管理”,一站站巡演走下来,乐队与Livehouse都得到了极大发展,秀动更是沉淀了大量年轻付费歌迷。“2014年之前,Livehouse行业确实赔钱,但是音乐人全凭着热爱来维持。到了2017年之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Livehouse已经盈利了,二线城市Livehouse可以维持温饱,三线城市还在起步阶段。”

据《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Livehouse市场票房规模近三年急剧增长,可以说是音乐领域最强增长品类,2018年全国Livehouse票房2亿;2019年增长到3.5亿;2020年疫情影响,直到七月份才有Livehouse陆续开业,八月至十一月,全国Livehouse四个月的票房竟然达到了3亿,而秀动平台上的乐迷数量也不降反增,从2019年的四百万猛增至2020年的八百万——由于大型演出纷纷取消,乐迷涌向Livehouse。

即墨在音乐产业领域一直有着灵敏的嗅觉,乐于拥抱处于成长高峰期的行业。2016年开启的即墨古城民谣季拥抱了上升期的民谣品类,目前已经打造了中国北方持续届数最久、歌迷规模最大、音乐节日期最长、产业链条最完善的民谣季。而在Livehouse行业市场向二线城市下沉的敏感时期,即墨也意识到了这一类型的特殊性,与当下国内唯一的独立音乐盛典达成合作。

赵亚奇认为,平台嫁接可以把即墨已有的优势与太合音乐、秀动平台联动,迅速进入发展快车道,“我们计划在乐都音乐谷引入独立音乐人的工作室,力争把秀动的北方地区业务放到即墨。在我们计划打造的即墨首家Livehouse,也会引入秀动的乐队和资源。我们不一定非要从无到有,也可以嫁接平台、实现平台升级。乐都音乐谷的平台资源内容,要与国内头部公司合作,吸引更多资源进来。”

在青岛硬盒Livehouse主理人傅彤看来,Livehouse显然不能光凭着票房收入维持运营,而是一个综合性的运营过程:一个Livehouse往往是一个厂牌的核心,围绕这个厂牌,可以进行乐队经纪、乐器租赁、厂牌运营、演出票务等各种业态。硬盒旗下就有读火乐队、独立音乐人张宁等优质音乐人,同时也与阁楼演奏班、橘子海、四线方格有着密切合作。厂牌化才是Livehouse的运营之道。

寻找下一个橘子海

从青岛走出的独立摇滚乐队橘子海近年来风头正劲,太合音乐早早把橘子海签入旗下,并为乐队量身定制了墨尔本、香港以及国内众多城市巡演。

头部公司如何发掘橘子海这样的优秀音乐团体?李琳透露,秀动平台可以从后台看到新兴乐队的演出现场数据,包括歌迷年龄层、入场人数都有直观数据,有潜力的乐队刚刚崭露头角,“秀动”就能第一时间从数据上发掘这个团体。另一方面,大型Livehouse都有音乐公司“星探”驻场,及时发掘有号召力、感染力的新兴团体。

而在赵亚奇看来,本土既然走出了逃跑计划、橘子海这样优秀的音乐团体,更应该通过Livehouse大力发掘本土新人,通过全国Livehouse推广,为城市代言、发声。

李琳介绍,一个麦田音乐节下来,济南和青岛Livehouse票房翻了两倍,拉动非常明显,“青岛与山东其他城市不在一个量级上,我们希望在即墨做出山东Livehouse未来的标杆,加大资源重点投入和倾斜。”

业态打通,热点互动

在LPA独立音乐盛典举办期间,媒体界也注意到,曾出现在即墨古城民谣季上的众多音乐人纷纷出现在LPA的舞台上,晓月老板担任盛典现场主持人,陈硕子不仅入围奖项,还担任了演出嘉宾,房东的猫既是民谣季流量担当,也是LPA音乐盛典的重量级大咖。

LPA在即墨的举办,秀动与即墨的深层次合作,使得即墨音乐产业的互联网属性、移动端属性大大增强。涉入Livehouse领域,也让即墨增加了一个常态消费音乐场景,与古城民谣季的公益属性形成互补。著名音乐人卢中强接受采访时表示,Livehouse的演出包容性非常强,“在MAO(北京著名的Livehouse)里,观众不仅能看到独立音乐演出,还有古典音乐演出、实验音乐演出,一些古风音乐、国潮音乐也在这里演出。现在很多小网红只要有一首歌在抖音走红,就能在Livehouse演出,吸引年轻歌迷观看。”

太合音乐整合了海蝶音乐、大石版权、麦田音乐的品牌,还与百度音乐完成了换股合作,成为国内音乐头部大公司。此次太合与即墨合作,把麦田音乐节、LPA独立音乐盛典与即墨的音乐资源深度交融,也引发了业界关注。秀动业务总经理李琳也对即墨的音乐前景非常看好,“演出内容需要把城市文化做进去,把基础设施优势传播出去,吸引各行各业的年轻人进来,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动力源。”

麦田音乐厂牌主理人老狼表示,“独立音乐扶持年轻人,要让年轻人拥抱音乐、拥抱新类型,推动音乐产业往前跑。”作为嘉宾的青岛电台著名DJ立波坦言,这么多年轻人来到乐都音乐谷,说明独立音乐的前景太好了,“这次来领奖的只占2%,还有98%的音乐人尚未浮出水面。”作为合作方,赵亚奇也对今年LPA盛典的盛况非常欣喜,“我们的音乐事业首先要有持续性,不能一年火,一年停。乐都音乐谷的平台资源内容,要与国内头部公司合作,从高起点出发,实现与顶级资源的对接。接下来我们也把即墨本地的文化资源推广出去,向世界发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