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 正文

“党建客厅”第一期:学以致用 让党建与业务双提升

来源: 作者:刘涵哲 2021-05-07 00:00:57 字号:A- A+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学习深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在青岛市委组织部指导下,青岛新闻网开办“党建客厅”系列访谈栏目。以视频访谈的形式,邀请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代表等走进直播间,向广大党员群众,介绍党建工作、畅谈初心使命。

该访谈栏目注重党建工作中新方法的挖掘,从开展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入手,精准发现问题,彼此交流工作心得,分享工作经验。“党建客厅”访谈共分为4个栏目——【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国企党建的先进经验】【榜样的力量】【先锋云服务为民办实事】每个月每个栏目2期,每期60分钟,每期邀请2-3位党员干部代表,采用对话访谈形式,了解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工作思路、做法、成效和经验,全面生动展示他们在党建工作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中的新担当、新思路、新作为、新贡献。青岛新闻网充分发挥主流融媒传播优势,在进行视频直播的同时,同步进行图文直播,开展全媒体立体式多平台宣传。

今日推出第一期,学以致用 让党建与业务双提升。邀请青岛市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路玉军,青岛市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临时党支部委员、招商引资一部部长李楷,青岛市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宣传委员郭爽谈一谈赴深圳体悟实训的感悟与收获。

访谈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党建客厅”系列访谈节目,我主持人凯南。我们的节目将通过“岛城先锋”微信公众号、青岛新闻网、青岛新闻APP同步播出,欢迎您的持续关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学习深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客厅”节目将邀请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代表做客我们演播间,向广大党员、群众介绍党建工作、畅谈初心使命。我们“党建客厅”系列访谈将和您畅谈四个大话题,分别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国企党建的先进经验】、【榜样的力量】以及【先锋云服务为民办实事】栏目,今天我们聚焦“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主题为“学以致用,让党建与业务双提升”。为了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项工作,青岛面向全国公开遴选专业化紧缺人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赴上海专业实训,并在人才政策、体制机制上寻求创新突破。

【主持人】“青”“申”谊长,深“青”相拥,学子归来正当时,交流“实训经验”如何转化为“青岛思路”,我们今天的节目邀请到了青岛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几位队员,分享他们在体悟实训中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他们是:青岛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路玉军,青岛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宣传委员郭爽,以及支部委员、招商引资一部部长李楷。

【主持人】欢迎3位嘉宾,请郭部长,李部长稍作休息,我们首先来跟路书记来聊一聊,为期120多天的青岛市第五批赴深圳体悟实训在4月29号落下了帷幕。那路书记咱们团队带回来哪些成果呢?

【路玉军】第五批体悟实训队是去年12月17日从青岛出发赶赴深圳的,到今年的4月29日集体返回青岛正式结束,期间经历了120多天的时间,经过这段时间的体悟实训,大家都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总的来讲,我想从全队这个角度,大约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成果或者说收获。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150名队员,大家的能力和素质进一步提升,思想观念进一步解放。大家都知道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是众多头部创新企业的集聚地,这种创新创业的氛围,企业家的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包括政府有很多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在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

我们第五批150名队员,大家分别融入各自的实训单位,用心去认真体悟,去认真感受。在这个思想观念上,相较之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又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经营和管理理念,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一种创新型的文化。对于大家开拓思路,提升眼界是非常有益处的。

另外通过观察政府和企业的形式风格、经营管理,特别是深度参与,因为我们实训都在企业里面,很多队员都深度参与了企业的这种经营管理,从中收获良多。主要就是这种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三化一型的这种能力和素质得到了提升。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的150名队员都是收获满满。

【路玉军】这不仅仅是150名队员的收获,因为150名队员,大家回来之后,就是150粒种子,也是150个宣传窗口,会把我们学到的理念向青岛更多的干部来进行宣传交流,给大家讲一讲,让更多的人分享我们的这种收获。我觉得这对全市干部队伍建设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的收获,我们发挥了双招双引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双创双引方面,虽然这不是体悟实训的一项主要工作,但是大家在这个体悟实训之余,也都用心的认真的去广泛的走访深圳各界的企业,然后去留意去发现潜在的可能的双招双引客户,有力的扩充了我们的这种项目资源储备库,也和深圳的社会各界企业达成了一个紧密的联系。

虽然不是有意为之,但是在第五批实训期间,到了最后据我们统计,总共有42个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实现了签约,签约总投资额达到了178亿元。

第三个方面的收获,我感觉就是在深化平台建设,这个平台建设是指促进青深两地交流合作的各种平台,包括有形的平台和无形的平台,有形的平台,类似于像青岛城市会客厅,像深圳企业在青岛的共享办公室,无形的平台,就类似于像青深企业家联谊会,这样的体制机制和组织,在第五批期间,青岛在深圳的城市会客厅全部建设完成。第四批完成了选址和初步的建设,第五批进行了提升,使之更加符合主题要求,马上就可以举行启动仪式了。另外深圳企业在青岛的共享办公室也正式举行了启动仪式,正式落成了。在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方面,更加注重发挥好青深企业家联谊会,链接两地企业家的这种平台作用,组织开展了多场分领域的分专业的细化的活动,也进一步使交流的平台更加丰富,更加完善,更加立体化。

【主持人】未来也将助力我们青岛的发展。

【路玉军】未来肯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第四个方面的收获,我们发挥了很好的参谋助手作用。

【主持人】路书记,什么是参谋助手作用?

【路玉军】参谋助手作用是指我们学习到的很多的先进的做法、经验、典型,通过简报专报等方式,还有课题研究报告等各种方式,报送了我们的市委市政府。各个部门各个区市也都可以看到。第五个方面的收获,我感觉我们发挥了一个宣传窗口的作用,我们要求队员们,每名队员在深圳都代表着青岛干部的形象,都代表着青岛的城市形象。所以大家每个人都是在深圳宣传推介青岛的一个活生生的窗口。每个队员都利用各种机会,包括在企业,在和企业交流或者参与各种商业活动,各种机会来宣传推荐青岛,也使青岛的城市形象在深圳进一步提升,也使青岛干部的这种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体悟实训是一个创新型的举措,每一批的学习既有固定的要求和模式,也有创新性的探索。路书记,第五批和前四批相比,咱们有哪些创新型的举措和打法?

【路玉军】体悟实训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也等于是在摸索中前进。对于每一批的体悟实训队来讲,这里面既有市委组织部安排的一些固定的需要完成的任务,也有上几批留下来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可以算是一个规定动作。在规定动作基础上,也是鼓励每一批次大家去进一步的去探索去创新,能形成更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当然前四批每一批都形成了很多的特色、经验和做法,这些都得到了传承,在第五批的身上都有一些体现。这些常规性的做法有很多,比如说我们深度融入企业,来进行体悟实训,比如说组织开展青深学堂,大家来进行集体学习。比如广泛开展走访交流,进行拓展,把实训单位范围、储备库拓展的越来越大等等,这些方面都是前几批留下来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主持人】咱们也得到了传承,咱们的创新点在哪呢?

【路玉军】除了这些传承前几批的好经验好做法之外,我们感觉第五批在这几个方面还是做了一些探索,也是能够体现第五批特色的一些方面,一个是第五批的我们注重是规划先行,规划先行不是指城市建设的规划先行,是指我们各项工作在开展之前,先规划好工作思路,当然特色也是有前提和基础的,是因为前四批都有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了。我们在到达深圳的初期阶段,就对整个体悟实训有一个大体的概念和印象,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来进行规划谋划。在抵达深圳之初,我们就规划了5个阶段的体悟实训。把整个100天的体悟实训规划为5个阶段,每个阶段是20天,分别是融、浸、思、升、成。融,是指要融入企业,浸就是指沉浸,就是说在融入的基础上进一步沉浸下来,沉浸入企业沉浸入深圳的各个方面,思就是指思考,就是说要边融入边沉浸边思考,带着问题去看,带着问题去想,带着问题去学,升就是提升。经过前三个阶段,融、浸、思之后,第4个阶段就是个人的观念、素质、能力各个方面,应该开始进行一定程度的提升。最后一个阶段是成,成是指成果,也就是我们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在最后体悟实训进入最后阶段的时候,要求大家倒排工期,抓紧推进各项工作,最后能够形成体悟实训的各项成果。

【主持人】而且还要把这些成果带回我们青岛来落地生根。

【路玉军】第二个创新性的特色,有的队员们总结为叫做共享式的体悟实训模式。

【主持人】共享式的体悟实训模式,怎么来理解?

【路玉军】主要是指我们的学员大讲堂,学员大讲堂是我们这一批探索来推进的,到最后结束的时候总共办了12期,它的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或者说我们当时设立学员大讲堂最初的一个考虑的初衷,就是说让每个人的实训心得成为全队的体悟收获,具体的做法由我来主持,150个队员大家集体参与,每期选几名队员上台来向大家讲述自己在这段时间的这种体悟实训的收获。

【主持人】来做一个复盘。

【路玉军】经过12期学员大讲堂,每名队员都上台讲了一遍,而且每名队员都点评了至少一次。不止一次,很多队员都不止一次点评了,每名支委也都进行了总结。这个样就是大家很多的这种体悟实训的心得都可以互相了解,互相交流。特别是大家分布在不同的实训单位,各行各业都有,讲一讲自己的这种实际情况,实际心得,也有助于全体队员大家都了解,对深圳的整体面上的情况,通过这12期办完之后,我们都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有的队员形容效果1×150×n,1就是一个队员的收获,乘以150就是变成150个人的收获,再乘以n就是我们办几期就有多少期的收获,我觉得这个比喻还是比较贴切的,也是我们这一期的创新性的特色。

第三个方面的特色就是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在细分领域和细分赛道上的一个推进。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成立于2019年,在前期举办了一些大的活动,也有力地宣传推介了青岛,也促进了两地企业家的这种交流,让大家互相认识,互相熟悉。但是随着青深企业家联谊会的推进,我们觉得再搞这种大型的活动,也是不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了。下一步需要在细分领域上要进一步的细化,推动了进一步走深走实。所以我们这一批就把推动青深企业家联谊会向细分领域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和任务,先后梳理了几条产业链,青深有关的产业链,举办了8期的细分领域的活动,包括5G+工业互联网,包括文旅板块、农业板块等等,先后组织了8场专项活动,每一期专项活动的规模并不大,参与人数不超过100人,组织的方式就是通过连线的方式,由深圳的本行业本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们,与青岛方面的该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们,通过连线进行互动交流。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效果非常好。很多企业家都反映,通过这个活动和两地的同行进行了很多的交流,信息也进行了很多的交流,比这个大会感觉收获还要大。因为都是同行业的,大家坐下来一块交流,可说的话、可交流的内容比较多,效果比较好。这是青深企业家联谊会方面。

第4个方面的特色,我感觉应该就是青岛会客厅和深圳企业在青共享办公室。这两个我刚才已经简单介绍了一下,特别是青岛会客厅,我记得在上一个问题里已经简单给大家进行了介绍,这个启动仪式马上就要进行了,也敬请大家进行关注。关于深圳企业的共享办公室,我就简单介绍一下,这个问题,因为刚才没涉及到这个问题,这个是在第五批期间完成了启动,是由青岛的国有企业海湾集团进行大力支持,在市南区的中铁中心办公楼上,提供了120平的办公场地,12个工位。另外还有共享的办公室,共享的会议室,共享的打印机等设备,主要是为深圳来青岛的企业,初期来青岛的企业提供一个共享办公,共享会客的一个场所,方便大家使用。这个创意我觉得还是很好的,下一步也是会成为两地企业家交流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也可以让深圳的企业来到我们青岛之后更快更好地开展工作。

【路玉军】对,特别是一些初创期的企业,如果想来青岛发展来可以借助共享平台。

【主持人】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支持给到他们。

【路玉军】大体就这个内容,好的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路书记,如果要您给我们第五批体悟实训的队员打分,您觉得可以打到多少分呢?

【路玉军】队员们朝夕相处了4个月,说实话跟大家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们住是住在同一个公寓,每天早上起来大家分头奔赴不同的工作岗位,晚上回来之后,集中在我们的会议室里进行青深学堂、学员大讲堂,每个周末,周六周日还要组织集体大活动和分组活动,大家相处下来感情都非常的深厚。在很多队员的身上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的东西,我觉得这个队员们都很优秀,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如果让我给队员打分的话,我想我给每个队员都打150分。

【主持人】150分,因为咱们是150位队员。这就是您刚才说的1×150×n,这一颗颗的种子也将播撒在我们青岛的大地上,未来更好的助力我们青岛的发展。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要请问李部长,有体悟实训的队员说来深圳100次,不如在深圳实训100天,我相信李部长对这句话应该也深有感触。

【李楷】首先我非常荣幸作为10名国有企业的代表来参加这次第五批的体悟实训工作,我也和我150个队友一样,在这100天的体悟实训工作中收获非常大。那么回到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来深圳100次,不如在深圳100天,我感觉要回答这个问题,应该更多的是从实训的成效上来看,我个人觉得从我自身来看,100天的实训,从成效上要更加的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系统。那么以我个人为例,我这次是在深圳平安证券进行体悟实训,通过100天的体悟实训,我们参加了平安证券的项目评审、项目立项,对平安证券公司的审批流程、风控,我们都做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同时我们通过对平安证券的全面的学习,进而我们又对平安集团整体的发展的路径,研几析理,平安集团原来是一个寿险集团,后来它转型到了一个金融集团,前几年它又转型到了一个是金融加科技的阶段,那么目前整个平安集团现在进行第4次的转型,要转型到平安金融加生态的这样一个集团。所以说整个100天的时序就是这样一个不断深入学习的过程。那么更全面体现在什么地方呢?第五批体悟实训有一个创新的举措,就是每周两次的学员大讲堂,我们150个队员,每个人都要上台,每晚是10名队员进行分享,大家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其他的队友做这样一个分享,那么大家的话题有风投、创投、文化、科技、人才、城市更新这样一些大的课题,同时也有一些像垃圾分类,像宠物管理这样的一些小切口的课题。通过这样的一个学习,台下的队员在台上队员演讲的时候,我们的头脑在不停的在切换这样一些场景,这样每个人的知识的一些短板,通过这样的一种形式都获得了补充,使每个人的知识结构获得了全面提升。

那么更系统体现在什么地方?来深圳前,我们每名队员都带着本部门本单位的一些问题来深圳寻求这样的一些答案。那么经过这100天系统的学习,系统的调研,每个人都形成了自己的调研报告,找到了一个破解难题的钥匙,所以说整个的100天的实训也是一个系统性解决问题的过程。所以说回答这个问题的话,我觉得就是100天的实训的成效上讲,应该是更加深入、更加全面、更加系统,这就是我对这句话的理解。

【主持人】青岛城市会客厅的启用是本次体悟实训推进平台建设的突出成果之一,作为实际主导的参与者,咱们青岛城市会客厅的运营思路是什么样子的?您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楷】城市会客厅是第五批体悟实训队的一个重点的工作,我们到达深圳的第一天就和第四批做了一个全面的交接,那么我们成立了一个工作专班,从目前来看,整个的城市会客厅当时成立的一个出发点,就是为了进一步的加强青深两地企业家的交流互动,扩大青城两地的交流合作资源的对接,同时要放大整个的视频效果,也要打造青岛面向粤港大湾区的一个对接的窗口,这是当时我们的一个初衷。那么整个项目选址是选址在深圳蛇口,那么是利用了我们海检集团与深圳南山集团的一个海洋科技转化平台,大约有1600平方米左右,那么原有的第四批我们的队友当时是完成了整个会客厅的选址和装修工作,我们第五批接手之后,整个项目的改造提升和功能的完善,我们又做了这样的一些工作。那么会客厅目前整体来讲的话,我们是整个分区是分了大约4个区域,有分展示区、分洽谈区、分发布区分,分会议区。下一步我们也按照市委组织部和整个我们城市会客厅下一步的市场化运营的思路,我们想把整个城市会客厅的未来的运营定位在发挥6个基地的作用。第一个是成为青岛各个区市在深圳双招双引、商务推介的基地。第二个是青深企业家互通交流的基地。第三个是展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地。那么第四个方面我们想是把它未来打造成一个青岛中小企业深圳游学的基地。那么第五,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想法,就是想把它打造成一个青岛大湾区创新要素的一个集聚基地。那么最后我们想发挥海检集团和青岛出版集团两个集团的优势,把这个基地也能打造成一个中国第一个海洋直播基地,那么这就是我们整体的运营的思路。我想未来城市会客厅投入运营以后,一定会促进青深两地的交流,一定也会更加的放大我们青深两地企业家合作的实效。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要跟郭部长来聊聊,郭部长我们知道这次体悟实训队在深圳期间是创新筹建了青深女企业家的联谊会,而且是迎来了我们首批100名的女企业家入会,我们青深女企业家联谊这个平台到底是怎么样的呢,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郭爽】我们第五批体悟实训队一共有38名女队员,在组队当天我们就成立了妇委会,到深圳的第10天,我们就集体应邀参加了APEC女性领导力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们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女企业家,由此我们就提出了把青岛和深圳两地的女企业家联系起来的这样的一个设想,在跟临时党支部和青岛组织部请示得到了认可之后,我们全体38名女队员就迅速的行动起来,在短短的两个月之间,我们就搭建起了青深女企业家联谊会的平台,我们联谊会又申请了青深HUI的品牌,青深代表青岛和深圳两地,又是情深的同音,也展现了两地交流的深情厚谊。这个HUI,你看我身上胸针,我们特别设计的标识是三个英文字母,我们是觉得任何一个汉字可能都没有代表这么多的意思,这个HUI就是充分展现了青深女企业家联谊会,人才汇聚、资源互惠、智慧互通的主要功能,实现青深相会、共赢发展的一个使命。再具体来讲就是我们精英荟萃,就是草字头这样的荟,就是联谊会的精英荟萃,群贤毕至,汇聚两地的非常优秀的女性力量,还有一个意思就是蕙质兰心,就是说我们两地的女企业家思想很独立,见识也很广博,以女性独有的视角和温婉的聪慧为城市的发展助力。还有一个汇就是资源的汇集,就是以联谊会为平台,资源信息汇聚交流,共创价值,还有智慧融聚,就是聚财聚智,以人才交流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聚集两地的发展的新动能。再有就是我们的联通互惠,惠就是优惠的惠,就是青深两地的女企业家,彼此走近彼此成就,合作共赢,最后就达到我们一个蓝图同绘的目的,就是让美丽的人和美丽的城市,我们相映成辉,共同融入国家的战略,共创创新发展之梦。

【主持人】有6个HUI,我们联谊会未来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郭爽】其实我们联谊会的目的就是积极探索青深两地资源整合的新方式,为两地的女企业家之间沟通交流、联系服务、合作共赢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赋能两地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我们这100名女企业家有共性,又各有千秋,共性就是我们都有女性细致、执着、落实力强的优点,不同就是大家的创业故事、成长经历和从事的行业又各不相同,但是我们成立了青深HUI之后,在短短的时间我们组建起了一个青深HUI的群,在这个群里企业家们都非常热情,他们都说大家要互相学习,相互帮助,彼此成就,共同成长。我们都知道深圳的很多企业都需要在北方寻找一个支点,我们就是想通过我们青深HUI让深圳的企业家到青岛来寻找他们的北方之恋,不仅仅如此,我们还把胶东经济圈其他4市的女企业家协会的会长都吸纳到了我们的联谊会当中,目的是通过我们的青深HUI共同促进胶东经济圈的发展。那么下一步我们也想通过深圳的女企业家,把粤港澳大湾区的优秀的女企业家拉到我们的朋友圈,进一步让粤港澳大湾区和我们的胶东经济圈共同发展,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主持人】我们的女性力量助力亲身两地的发展,非常感谢郭部长。

【主持人】路书记,咱们第六批的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马上就要启程了,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寄语吗?

【路玉军】第五批已经圆满结束了,第六批马上就要启程。我感觉整个体悟实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一个持续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每一批体悟实训都吸收了前几批很好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同时也有自己的一些探索和特色。在这里我由衷的祝福第六批一定会比第五批做得更好。祝福第六批。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三位嘉宾从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参加我们这次访谈,也感谢各位嘉宾的倾情分享。相约党建客厅,不负初心使命,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