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监测中心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能力 精准支撑岛城生态“颜值”持续提升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5-18 17:38:53

青岛新闻网5月18日讯“十三五”期间,青岛监测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围绕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持续开展青岛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质量评价,为全面掌握青岛地区近五年的生态系统格局、质量、服务功能等变化特征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有效推动了城市的品质提升和生态高质量发展。

监测人员进行高精度遥感解译的野外实地核查

生态监测数据获取更精准

选用高分系列卫星影像遥感数据,结合地面实地考察调查与生态观测,全面开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域生态环境监测调查与质量评价,实现对城市生态环境不同空间、时间尺度对象的现状及变化趋势的综合分析;积极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利用遥感监测和海上实测数据,建立胶州湾水体叶绿素a浓度遥感反演模型和水质遥感监测业务化系统,及时掌握胶州湾内相关生态空间分布状况。“十三五”期间,通过不断提高生态影像数据解译水平和技术手段,遥感数据的获取空间分辨率更高、信息提取精度更高、“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更高,为有效跟踪和科学评估生态青岛建设发挥了良好决策效能。

监测人员开展青岛市重点生态系统野外观测

生态监测点位布局更科学

基于遥感影像提取青岛市6大类24小项土地利用类型,对全市地表植被覆盖、土地利用等生态状况变化进行高精度遥感解译的野外实地核查与调查,并对其中部分动态斑块进行遥感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对解译结果进行有效修正,“十三五”期间共完成核查调查点位近300个,涉及针叶林、阔叶林、旱地、居住地、湖泊等多种覆盖类型。在此基础上,选取崂山森林、莱西农田等生态系统开展野外观测,包括林木种类、郁闭度、叶面积指数、生物量等生态系统参数,并将观测结果用于遥感数据反演等综合分析,为本地生态环境系统研究和全省生态状况变化遥感调查评估奠定了坚实数据基础。

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高分遥感影像解译与评价

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更全面

调查收集各辖区土壤侵蚀、水资源和降水量、大气二氧化硫、烟(粉)尘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水环境COD和氨氮排放量及固体废物排放量等统计数据,采用生物丰富度、土地退化等指数指标,详实分析并客观评价本地生物、植被、水网、土地和环境污染等方面的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特征。利用高分遥感影像获取县域土地利用/覆盖解译数据,以县域农村生态质量指标体系为基础,辅以资料查实与地面调查,科学实施县域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状况监测与评价。通过收集解译大沽河流域治理前后的中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提取分析土地利用类型信息,结合环境遥感现场调查,全面摸清大沽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为该流域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监测保障。

总体评价结果显示,“十三五”期间,青岛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均为良好。变化较为明显的分指数为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其中,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变化与当地降水量和水资源量多少紧密相关,而污染负荷指数呈持续转好趋势,主要是由于青岛市近几年实施的大气和水等各项环境治理措施成效显著,实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明显减少,青岛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