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新区税务局:加强“四清”管理 夯实“大数据”质量基础
青岛新闻网政务    发布时间:2021-07-06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 (通讯员 孙安宁)青岛高新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有关“大数据”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影响数据质量的标准、管理、技术、责任等方面着手,通过加强“四清”管理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确保19类问题数据及时清零,为大数据应用夯实数据质量基础。

研究数据标准“清”,确保标准规范。通过安排专人研究总局、市局数据质量管理要求,及时掌握上级数据标准;通过与市场监管、统计等政府部门协作,共同研究特殊事项的国家数据标准,依据国家标准规范登记注册类型、国民经济行业等,与政府部门在数据服务和信息共享等方面保持一致。通过抓好数据标准,为人员培训、问题分析、源头管控提供高标准支持。

开展培训工作“清”,提高操作准确性。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培训工作,通过加强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培训,经常组织讲解登记信息、申报信息的标准和要求、业务操作规范化要求,使一线人员及时、熟练掌握数据采集、数据修改的工作要领;通过加强监控培训,针对市局新下发的监控指标,及时从监控路径、指标口径、展示内容、修改方式等方面组织培训,做到监控人员、操作人员同步掌握工作要求,不留工作“死角”。

管控源头数据“清”,提高新增数据准确性。结合深化征管改革推出的新服务措施,如网上便捷办税方式,及时学习和分析数据采集方式、纳税人报备的数据内容和质量,摸清新服务采集的数据是否存在问题、可能存在哪几类问题、如何改进等情况,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新问题组织攻关,及时与纳税人联系了解详细情况、辅导纳税人正确填报有关数据;组织人员及时监控、修改,确保问题及时解决,通过提高源头数据正确性,提高了新增数据准确性。

加强责任落实“清”,及时清零问题。针对监控、核实、修改等工作责任,通过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保持持续监控、及时核实、适时修改,及时清零问题数据;落实绩效考核责任,将数据质量监控、核实、修改纳入各部门和个人的绩效考评任务中,各部门联动、前后台互动,共同提高数据的正确性,夯实“大数据”应用的质量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