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用活“学习兴税”打造培养阵地 优化教育资源确保提质增效
青岛新闻网政务    发布时间:2021-07-06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 “‘学习兴税’分模块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供不同岗位的干部自由选学,灵活性强,内容丰富且具有实用性,对于提升我们年轻干部的工作本领是个十分有用的平台!”保税港区税务局的青年干部姜梦昭通过“学习兴税”平台的“专票电子化”专栏,很快理解了相关政策及业务,帮助她顺利适应了在办税服务厅的新岗位。自“学习兴税”平台上线以来,保税港区税务局积极推广运用,充分用活“学习兴税”,优化教育资源,推动干部成长成才。

充分挖掘资源,将“学习兴税”融入日常。保税港区税务局将全年教育培训方案中涉及的“1+1+1”日常学习分解为线上线下全流程,线上培训选用学习兴税精选优质课程,充实教育资源;线下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特色活动、专题测试、交流答疑等方式,全面拓宽干部获取知识的途径,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的灵活度。同时结合区局“练兵比武”活动方案,以考促学,以学促练,大力推动干部利用学习兴税中的“晨会展播”、“司局频道”、“资格考试”等模块开展线上学习,个性化自由选择课程,查漏补缺、各个击破,形成干部“处处可学、时时在学”的新形势,为“练兵比武”夯基础、锻能力、提素质。

打造特色品牌,形成比学赶超强劲动力。2021年,保税港区税务局贴合税收工作能力素质要求和青年干部特点,探索推进“培青学社”特色品牌建设,灵活采取青年讲堂、文化沙龙、兴趣小组、读书活动、志愿服务、交流讨论等青年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发挥青年干部集聚作用,形成比学赶超强劲动力。青年干部依托“培青学社”,以“学习兴税”作为移动课堂,反复学、深入学、分类学、讨论学,激发青年干部不断充实和提升自我的内生动力。

强化阵地建设,分类扩围锻造学习资源。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保税港区税务局充分利用“学习兴税”平台“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组织干部积极学思践悟,强化党性修养。同时加强线下阵地建设,扩围锻造具有区局特色的学习资源,线上下合围,为干部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成长沃土。

“税情四季馆”是保税港区税务局党建文化的主要阵地,以“春夏秋冬”四季的形式分板块呈现保税港区税务局的成长和发展,创新了党建学习方式,为干部提供党性教育的深厚滋养。此外,保税港区税务局创新打造“自贸微生活”品牌,成立“自贸红帆”党建宣传队,利用说唱、视频宣讲等干部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党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能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年份入党感到非常光荣,”保税港区税务局新发展党员冯桐桐说,“通过‘学习兴税’平台、参观‘税情四季馆’等方式,让我们充分浸润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坚定奋发有为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保税港区税务局不断探索完善干部培养机制,以求构建多层次、规范化、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工作格局,通过各项机制的建立,一大批青年干部陆续成为党务、政务、税收业务岗位的中坚力量。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干部培养工作,加快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具备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年干部队伍,开创“复合型人才拔节、专家型人才成长”的新局面,为税收事业贡献坚实的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