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度市税务局:税收服务进乡村 光伏发电添动能
青岛新闻网政务    发布时间:2021-07-07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 (通讯员 牛浩 胡晓军)“以往每到申报期就直挠头,现在税务部门帮我们解决了纳税申报和发票开具的大难题,终于能放心地让大伙搞好光伏发电项目了!”正值半年申报期,平度市旧店镇王家流河村村民委员会的办税人员王克五高兴地说。

让王克五“挠头”的纳税申报和发票开具,是指村委会为村里已建成的光伏发电项目定期进行纳税申报和开具增值税发票。

光伏发电既是国家大力扶持发展的清洁新能源项目,又是增加农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新渠道。近年来,在国家资金和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平度市以“光伏发电+村庄”模式,大力推行光伏发电项目,全市乡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起来,仅旧店镇就建成了30多个光伏发电村。

因光伏发电项目需要开具发票,各村委会办理了税务登记,每年集中几次为电业公司代开增值税发票。税务人员虽然组织过办税培训,但村里的办税人员主要以各村的文书或村主任为主,年龄偏大,又是兼职办税,税收会计和计算机知识基础薄弱,难以及时、准确地通过电子税务局自行办理发票申领、纳税申报等网办事项。再加上有些村庄地理位置偏僻、距城区50多公里,来往城区办税非常不便。因此每到申报期,村里负责申报办税的人员就犯愁。

平度市税务局在“学党史、办实事”和“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组织税务人员进村入户,深入走访小微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办实事。了解到农村光伏发电业户存在的办税难题后,为解决这部分特殊群体的办税需求,打通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当地税务部门迅速组织人员上门,详细了解村委会开票申报方式,多次到各村辅导办税人员进行实名认证。因农村实行村委会报账制度,各村的账簿均由乡镇的经管站管理,云山税务所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由镇经管站出面免费组织专职会计统一为村委会办理纳税申报、发票开具,既减轻了村里的经济压力,又解决了令各村办税人员“头疼”的申报、开票难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平度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护航小微企业专项行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和小微企业所需,落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提升办税体验,助力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