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新区税务局:加强环保税征管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青岛新闻网政务    发布时间:2021-07-07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 (通讯员 叶新雨)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环保税绿色税收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环保税征收管理工作,通过税收调节作用,引导排污单位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高新区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涉税信息采集,加强环保税税源识别和管理。根据行政审批部门提供项目施工许可信息,建立了施工扬尘环保税申报管理台账,全面梳理区内涉及施工扬尘的项目开工情况,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员地域管理优势,由网格管理员对管理区域内的施工项目逐一进行实地排查,重点核实,按照建设项目进行分类,逐笔逐户进行销号式管理。

强化环境违法行为环保税征管,提升企业环保意识。根据环保部门定期传送环境违法行政处罚信息,该局税源管理部门筛查涉及应税污染物排放案件2件,提醒受处罚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处罚信息计算违法行为所属期的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加强环保税征管,通过增加违法行为成本,倒逼相关单位提升环境保护意识。

强化培训辅导,确保政策措施落地。重点对纳税人开展了《环境保护税法》《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办法》及建筑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计算方法、申报流程等内容的培训,确保纳税人掌握政策、准确计算、及时申报。同时,抓好环保税各项减免税政策执行,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获得感,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青岛高新区税务局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环保税的意义,向纳税人传递“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征收原则,增强纳税人环保意识,引导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助力高新区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