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城阳区税务局:为“特殊人群”办税铺就“绿色通道”
青岛新闻网政务    发布时间:2021-07-09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 (通讯员 刘宜文)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围绕老年人“数字鸿沟”,提出了一系列“适老化”解决方案。国家税务总局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特别提出要“分类服务解难题”,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关注特殊人群,“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更好满足特殊人群、特殊事项办理的要求”。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推出老年人绿色通道、特殊群体服务窗口、助农服务专窗、非居民绿色通道等,安排专人为行动不便者提供“全程陪同引导”服务,将视角聚焦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为特殊人群提供“一站式”亲情化便民办税服务。截至目前,已为各类特殊人群提供服务1000余次。

“今天一早来办理社保业务,没想到排队办理业务的人还不少,本以为要等上一会,没想到工作人员引导我来到了老年人绿色通道窗口,进门到现在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业务。而且,咱们税务机关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周到细致了,今天匆忙出门忘记带老花镜了,还担心看不清字办不了业务呢,没想到你们还给准备了老花镜。”“老年人绿色通道窗口”前,帮孩子代办社保业务的王大爷对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竖起大拇指。

“为更好服务老年人群体,我们还特意安排了两名土生土长的本地工作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引导服务,便于使用方言的老年人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听得懂、学得会、办得好。”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高斐说。

据悉,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正全力以电子税务局建设为抓手深化办税服务厅转型升级,网办率逐月攀升。与此同时,也坚持“两条腿走路”,着力提升线下办税服务体验,保障特殊人群的业务办理需求。为进一步让特殊人群共享智能化技术发展成果,城阳区税务局还计划依托社区网格化服务,联合社区、社会团体等开展特殊人群智能技术应用辅导,推广使用支付宝、微信、电子税务局等便捷缴费方式,帮助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智慧税务”带来的便捷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