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特殊钢铁有限公司:党建引领 助力生产经营健康发展

2021-07-13 18:15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特钢有限公司党委围绕“政治引领、工作创新、打造亮点、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建立完善“1+5+4+3”工作模式,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2017年以来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533亿元;2018年以来实现利税40.8亿元;2019年随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整体上市;2020年疫情影响下,产销量仍同比增长近8%,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用好“1”张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

青岛特钢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国有企业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制订《青岛特钢党委及其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同基层党组织书记、纪委委员分别签署《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书》和《全面从严治党纪委监督责任书》,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好一岗双责。坚持《党委会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对公司重要事项进行前置研究,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二、构建“5”个“保障体系”,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

一是建好党建目标工作体系。年初围绕公司实际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与基层书记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二是健全党组织建设体系。把党的组织建设与生产经营同步延伸,建立完善了18个直属基层党组织,86个党小组,人员配备齐全,职能明晰,管理党员743名,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三是建立健全党员管理体系。建立党员《跟踪考绩档案》机制。从提交入党申请书之日起,为每人建立一个档案袋,跟进管理。建立线上管理机制。使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系统,实现发展党员网上全程纪实公示,党员管理网络化、智能化,确保对每名党员进行有效管理。四是建立完善党建经费保障体系。制定《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确保定期按比例从工资总额提取党组织工作经费,作为党费使用的补充,为有效开展党建活动提供经费保障。五是建立廉政监督体系。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在全公司形成横向、纵向全覆盖的廉政监督体系,教育党员职工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打造好风清气正的经营环境。

参观“琅琊镇廉政教育基地”

三、建设好“4”支队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建好一支党员队伍,确保党员带动一片。坚持“四个严格”,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党员队伍。严格执行党员发展流程,把好党员入口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好党员教育关;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好党员作风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好党员廉洁关。二是建好一支管理干部队伍,确保企业管理高效。依据《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干部管理办法》,坚持从“德、能、勤、绩、廉”方面,培养、选拔、任用、考核干部,打造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职工威信高的管理干部队伍。三是建好一支技能人才队伍,确保企业产品质量。通过建立“岗前一堂课”、职业技能鉴定机制,加强技能人才培训;打造好“竞技品牌”建设,开展“特钢杯”技术比武、职业技能竞赛等,有效提高技能人才的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水平,确保产品质量。四是建好一支后备人才队伍,确保企业后续发展有力。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注重从基层青年骨干中选拔后备梯队人才建立后备人才库,列入人才培养、任用计划,不断充实公司的人才队伍力量。

“特钢杯”职业技能大赛

四、搭建好“3”个平台,助力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

一是建好活动平台,把党员活动与职工活动有效融合。按照“六有标准”建好党员活动室,做到职责上墙、制度上墙、活动成果上墙,统一配置媒体设备,统一整理下发学习资料,搭建党员活动平台。二是建好学习平台,把党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有效融合。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公司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做到以党建理论引领生产发展。基层党组织坚持好“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提高素质能力,增强服务企业的本领。抓好“主题党日活动”。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党员义务劳动”、“区域党建交流”、“捐资助学”、“帮扶困难党员”等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锤炼党性,凝心聚力。建立“党员应知一卡通”学习机制。制作《党员干部应知》卡片,宣贯党言党语。建立在线网络学习机制,利用中特云课平台、灯塔党建在线系统、学习强国,强化党员学习教育。三是建好创先争优平台,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效融合。建立创先争优活动机制,积极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活动,“党员示范岗”“党员之星”评选活动等,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群众在生产中创水平、创佳绩。

“筑梦未来,爱心助学”党员捐款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