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融合创新促发展 党建引领开新局

2021-07-13 18: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所”)成立于1959年,是中国轨道车辆领域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关键系统研发与制造的高科技企业,为高铁、城轨和干线铁路各领域提供覆盖全列车的全系统、全专业技术解决方案。近年来,中车四方所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近20%的复合增长率,2020年实现营收70亿元,在青岛市百强企业榜单中跻身前50强。

一、发挥技术融合创新优势,推进智能化转型升级

中车四方所锚定“打造创新驱动、资本协同、业务多元、全球经营的智能化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大力实施技术跨系统融合创新、产业两化转型升级,实施“技术+市场+资本”协同融合的战术打法,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牵头和承担了12项国家级示范项目,协调推进智能运行、智能运维、智能监控、智能供电4个智能化子项目,着力打造“基于全寿命周期的轨道交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在轨道交通全寿命周期维度,以实现数据驱动的全自主运行为目标,积极探索实施以跨专业和跨系统深度融合为核心的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产业数字化,探索数字产业化,逐步由技术产品输出向解决方案服务输出转变。充分发挥跨系统、跨专业的核心技术和人才优势,注重显现以智能化为纽带的新系统集成优势,大力倡导合作共享、和谐共生的“合和”理念,有效释放了企业内外部的开放生态优势,争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和排头兵。


二、融入全市经济建设大局,打造轨道交通智能生态

围绕青岛市与中国中车在中车四方老厂区搬迁改造、产业转型升级和土地盘活利用方面的深度合作,扎实推进“一总部、两基地、四中心”,深化青岛本地布局,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加快推进“中车四方智汇港”建设,按照“专业引领建平台,产融结合育生态”的思路,进一步强化平台化、生态化思维,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加速建设青岛市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链”。企业自主化核心关键系统助力青岛地铁建设,钩缓、减振、牵引、网络、制动等多种配套产品在青岛地铁各条线路实现全面列装,本地配套产值超过30亿元,带动相关配套产业链产值达60亿元。在青岛市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全力打造本地轨道车辆牵引、网络、制动等核心系统配套产业链,推动核心系统产业化快速发展,助力青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坚持党建经营深度融合,以党建金名片引领发展

作为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会员单位,中车四方所党委积极参与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活动,牢牢把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积极创建“五新五力四典范”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坚持立足新阶段、聚焦新目标、贯彻新理念、激发新动能、构建新格局,重点加强政治引领力、战略管控力、创新驱动力、改革发展力、风险抵御力,全力打造党建创新引领典范、高质量发展典范、深化国企改革典范、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典范“四个典范”。先后出台《建设推进方案》,通过系统推进“八大工程”,发挥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带动基层党组织形成了18个特色品牌,使争创“党建创新引领典范、高质量发展典范、深化国企改革典范、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典范”的目标深入人心、落到实处。统筹实施《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实施方案》五方面17条具体措施,以项目模式打造党建项目制管理、“降本节支增效”活动等优势载体,2020年共实施31个党建项目、630个创新改善项目和198个降本节支增效“金点子”,企业党建工作在中车集团党建考核中获评A级,有力保障和促进了企业年度经营目标的完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四个典范”目标,中车四方所坚持融入国家、山东省和青岛市发展战略,积极参与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建设,全力开创企业“十四五”及未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不断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