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中铁建港航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党建+”模式 促融合提发展

2021-07-13 18: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铁建港航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党委聚焦“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科学引领、把关定向,不断创新党建形式,激发党建活力,助推各项工作提质提效,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党建+基础建设”,提升基层堡垒战斗力

公司坚持落实“四同步”原则,确保项目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项目党建工作实行年度考核,全面提升一线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工程,引导基层支部找准自身优势和切入中心工作抓手,在服务党员群众、服务企业发展上做文章,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实施“阳光党务”工程,引导基层党组织拓展与党员群众的交流渠道,提高党务工作透明度。在中国铁建港航局集团内率先上线“党费云”平台,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推动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

主题党日借力驻地红色资源提效

二、“党建+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公司坚持人才强企战略,建立健全以“一校一堂一屋”“导师带徒”“管理讲堂”“送培训下基层”为主要内容的教培体系,有效加快人才培养速度。在岗职工总数稳定在300人左右,本科以上学历占比96%,中高级职称人员占比53%,人才队伍高素质优势明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积极优化选人用人模式,运用公开竞聘确定考察人选,拓宽选拔优秀中层干部渠道,不断优化中层干部的知识、年龄和专业结构,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持续提升。

公开竞聘探索选人用人新模式

三、“党建+文明创建”,展现发展新活力

公司坚持以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为引领,结合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有的放矢开展内外宣传工作,内刊《港航人》连续五年蝉联全国工程建设行业“金页奖”“精品报刊奖”。2015年以来累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稿470余篇,在股份公司级媒体刊稿780余篇,展示了企业良好形象。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公司2017年获评青岛市“文明单位”,2019年获评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

规范施工现场、办公驻地建设展树企业形象

四、“党建+廉政建设”,提高企业免疫力

公司坚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担起主体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积极配合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党委巡视巡察,从严从实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和举一反三。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深化地企同防共建。领导纪委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支持纪委深化更高水平“三转”,使各项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

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开展主题宣讲会

五、“党建+群团共建”,构筑群团合力

公司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为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创设有利条件。两级群团组织紧贴生产经营中心,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和青年建功竞赛,用好建家建线、健康体检、疗休养、职工互助保险等抓手,开展“铁建希望杯”系列文体活动和各类知识竞赛活动,激发了职工工作激情。2016年荣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公司工会获评“青岛市新时代职工最信赖的职工之家”“青岛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港航局模范职工之家”,公司两级组织和个人累计获得集团公司级以上表彰奖励350余项。

用足地方政策 连续3年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

六、“党建+和谐企业建设”,凝聚发展向心力

积极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统筹“公司梦”和“员工梦”两个梦想,设置济困帮扶专项基金,推进人才公寓落地,员工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认真落实上级消费扶贫工作要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献爱心、助脱贫”捐款活动中主动作为,组织职工专项捐款和消费扶贫24.3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公司获评青岛市2020年度“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