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岛区税务局:能力重塑再提高 推进工作落实处
青岛新闻网政务    发布时间:2021-07-15

青岛新闻网7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晓)为培塑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税务“铁军”,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秉承“育教终身”理念,面向该局50岁以上干部创新开展“能力重塑再提高”工程,助力50岁以上干部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全面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质效,不断增强税务干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行动自觉和执行能力。

创新培养方式,全面激发活力

该局结合50岁以上干部特点,着眼能力薄弱方面,精心策划设计培训项目,每月组织一次现场调研走访,组织业务骨干到基层部门面对50岁以上干部进行“手把手”指导,每月编发一期业务手册指南和系统操作“明白纸”,充分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由坐在台下听,到面对面互动交流、手把手接受指导,既可以帮助我解决本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有利于互相交流经验,这样的培训方式走‘新’更走‘心’。”该局基层税源部门的干部陈夕全说。

加强新老配合,促进良性互动

该局按照“携手共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思路,进一步加强50岁以上干部群体与青年干部之间的互动交流,组织50岁以上干部每月参加一期“青年讲堂”活动,台上给青年干部讲课,交流个人工作经验及心得体会,台下倾听青年干部在新理念、新思维、新应用方面的见解。同时,该局在50岁干部和青年干部之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围绕税收业务、操作技能等展开帮扶助学,通过集中研讨、专题交流、现场教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先后开展多轮次帮扶助学活动,充分发挥了干部之间的知识引领和传播辐射作用,实现双赢。

融合工作落实,突出实际成效

该局聚焦不同岗位的工作难点和培训需求,紧贴当前重点工作,突出税收专业化能力和实际操作处理能力培养,切实解决50岁以上干部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力促培训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据悉,该局针对50岁以上干部的培训需求,将“能力重塑再提高”工程与全国税收调查工作相结合,抽调业务骨干到各税源管理部门办公场所进行“一对一”培训,现场指导测试填报,确保各户籍管理人员熟悉操作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该局已顺利完成911户被调查企业的数据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