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平度市崔家集河道变“良田” “河长制公示牌”只是摆设?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7-21 21:46:11

青岛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潘松君)近日,青岛新闻网接到平度市崔家集镇的多位村民反映:当地多处河道已经变成了庄稼地,树立在河道旁边的“河长制公示牌”形同虚设。村民质疑,国家实行的“河长制”在这里管不管用,公示牌难道只是“摆设”?崔家集镇政府分管河长制工作的副镇长王新义回应称,他们将于8月中旬前全面清理河道里的庄稼,保证汛期河道安全。

村民先开荒再租赁河道耕种庄稼多年

接到投诉后,青岛新闻网记者驱车来到平度市崔家集镇位于灰宋路上的赵家沟河桥。发现桥东西两侧的河沟里种上了玉米,而“河长公示牌”就立在河沟南侧,上面的公示内容有些残缺。记者随后在昌平河桥北边的“河长制公示牌”上辨认出“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阻碍河道行洪的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在河道内种植阻碍行洪的林木和高杆作物”的字样。而昌平河道内也种植了玉米等高杆类农作物。

据刘姓村民介绍,赵家沟全长6.6公里,于崔家集镇张家庄村西汇入昌平河。该条河沟从东到西被改成庄稼地好多年了,并没有人管。“河道东面地势高,越往西地势越低,我在东边种上苞米了,今年雨水勤害怕淹了,西面就没种。” 

当记者询问村民是否知道河道里不能种植高杆作物和树木时,村民们笑着说到,沟底多少年都没有水了,谁开出荒来就是谁的,这么多年了也没听说谁管过。有的还把地租出去了,一亩地能收租二三百块钱。

村民质疑:河道上开荒到底有没有人管

“我们这里是平度有名的‘西南洼’,过去雨水大,别的地方淹不了,我们这里是年年淹。”赵家沟紧邻的北赵家村村民李大哥激动地说,“被种地的河道很多都是胶莱河的支流,以前都是用来泄洪的。今年雨水勤,万一胶莱河水大了还能通过这些支流泄洪?就这样乱种、乱占肯定会破坏河道,泄洪的时候万一水排不出去,附近村的老百姓一年的收成也就泡汤了!”

对于这种现象,李大哥就想问:“河长制公示牌”在崔家集镇只是摆设吗?

带着村民的疑问,记者来到平度市崔家集镇政府,分管河长制的副镇长王新义回复说,在河道内种植农作物的村民多数抱有“收了就是赚了,不收也没关系”的心态,近年来他们已经整顿了很多次,但是依然难以禁止。在今年麦收后,镇政府安排专员挨村告知河道内不允许种植农作物,不少村民也已答应。针对此类情况,他们将于8月中旬前再进行一次集中整治,确保汛期安全。已经破碎的“河长公示牌”现场联系人员,进行制作更换。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