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十大双跨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

2021-07-22 21:3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作为全国首个“互联网+”中小企业示范区,即墨区一直将工业互联网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升级。目前,全区已组织5000余家企业入驻卡奥斯平台。

近期,即墨区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大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力度,制定了“十大双跨平台”对企业一对一示范改造。

老牌服装企业“结对”卡奥斯

作为“十大双跨平台”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改造的受益者,青岛瑞华集团有限公司是位于即墨科技创新园内的一家老牌服装企业,连日来,企业正忙着推进数字化智能改造。

瑞华集团年前同海尔卡奥斯签订合作协议,年后正月初八开始动工改造。生产过程中,系统通过扫描RFID芯片作出相应操作,芯片记录每个环节的信息,通过信息追溯、分析作出优化方案。生产结束后,芯片被摘下回收利用。目前,系统改造已完成硬件的80%、软件的40%,6月初整个系统联动联调,7月底完成测试。

“改造后,整个生产效率提高20%,日产能达到12000件,产品生产周期由原来20天减少到7天、设备利用率提高20%、管理效率提高30%以上。”青岛瑞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红升说。

年内新增105家改造企业

借助工业互联网融合共赢体,即墨区计划年内再对105家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改造。在加速企业“触网”的同时,即墨区也在不断加快5G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赋能”场景发布,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场景培育。

在2020年全区已建成1033处5G基站的基础上,2021年底前计划再建成600处以上,面向即墨全域各个街道及功能区,进一步增大主城区范围覆盖密度,新覆盖龙山、移风店、田横镇等区域,逐步完善经济开发区、鳌山卫、温泉、北安区域;继续发布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250个以上,推动新模式、新技术、新方案等在实体工厂场景中的实践应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