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灵山卫街道:做好垃圾分类 时尚卫城有我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7-26 21:35:44

青岛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邵诗华 通讯员 张坤培 王珍)近日,为进一步传递垃圾分类理念,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投放,提高投放质量,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在文瑞路社区瑞海花园开展垃圾“做好垃圾分类时尚卫城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采用“宣讲员+社区专员+志愿者”为督导的三员宣传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宣讲员为居民普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垃圾分类有关条例,宣讲垃圾分类四分类相关知识。  

在2020年9月,《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简称《固废法》)已经正式实施,首次在法律中规定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里面明确规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和不同种类垃圾管理规定,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最主要提出了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及个人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承担生活垃圾产生者责任。明确生活垃圾分类不同主体法律义务。也就是说,工作单位、家庭和个人都应当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垃圾,禁止随意倾倒、堆放、抛撒或焚烧垃圾。

社区专员从孩子的宣传教育引导入手,让小朋友们将“菜叶、果皮、茶渣、烟蒂、纽扣电池、纸尿裤、充电线、矿泉水瓶、玻璃、纸盒”等卡片沙包扔进相应颜色的垃圾桶内,通过“把垃圾送回家”小游戏,加深小朋友们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将垃圾分类理念延伸至家庭,让孩子带动家庭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从细微末节处入手,在点滴行动中落实。

“妈妈在前面做饭,我就在后面自告奋勇当好‘小帮手’,妈妈做饭时丢弃的每个垃圾都会经过我双手再分类,才能允许扔进分类垃圾桶,这样既能为妈妈分忧,又能学好垃圾分类!”来自荣盛岳麓峰景楼盘的小朋友们正在兴奋地分享各自的垃圾分类小窍门。

与此同时,志愿者向居民推送“西海岸新区垃圾分类公众号”。通过关注公众号,并完成“每日签到、知识竞答”等相应的线上任务,赢取线上积分,可以兑换图书、日用品、小家电,积分抽奖等各类奖励,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本次活动共吸引200多名居民和小朋友参与,达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希望大家争当垃圾分类新风尚的引领者和践行者。下一步,灵山卫街道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新风尚氛围,让垃圾分类新风尚深入人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