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风雨不眠夜 城市夜归人——公交市南巴士安全员谷昆

2021-07-29 17:1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9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7月29日,台风“烟花”携风带雨给青岛城市交通带来影响。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各岗位人员迅速反应、高效联动、果断处置,保障广大市民安全顺畅出行,市南巴士一分公司安全员谷昆就是其中一员。

谷昆今年41岁,担负着1路、16路、210路等三条公交线路的安全工作。作为一名公交安全员,他始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准备防汛物资、严格守护安全关口,冲锋在迎战风雨的第一线,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一旦雨势较大,分公司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可能会发生倒灌;风力加大后,停车场起落杆会被风刮断发生危险,一定要马上处理。”7月28日晚8点,谷昆下班匆匆吃过饭后,返回公司值守。他与同事一起排查场站安全隐患,在地势较低的出入口处垒高防汛沙袋,拆除容易被大风刮落的各类高处设施,检查并深度清理排水沟槽,确保万无一失。落实好场站安全细节,谷昆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公司下属各线的积水路段,在关键地段的明显部位设置水位警戒线。“纯电动车涉水超过规定深度就必须停驶,我们在积水路段设置提示后,行经此处的驾驶员一眼就能判断水深,可以最大程度确保运行安全。”谷昆告诉记者,当晚,他共在5处路段设置了警戒提示,完成任务回到公司已是晚上10点多。

深夜,路上行人渐少,不少人已进入梦乡,但谷昆的工作尚未完成。稍作休整后,凌晨0点,他作为安全人员代表参与综合演练,在现场模拟突发暴雨后地铁停运、公交接驳、疏散及引导乘客等内容,以实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特殊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做足充分准备。待他再回到公司,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多。“1点多回去根本睡不着,心里一直想着会不会突然刮风下雨,影响第二天的路况,最后一次看表是夜里2点多。”谷昆回忆,作为安全员,每逢台风、暴雨、降雪等恶劣天气,他都会因为担心路况而睡不沉,半梦半醒的状态一直持续到第二天醒来。“对我们来说,风雨夜就是不眠夜。”

29日凌晨4点,仅休息了1个多小时的谷昆从睡梦中醒来。简单穿衣整理后,他用清水洗脸消解困意,来到站头对首班车驾驶员进行发车前叮嘱。“1路线的首班车时间是4点10分,特殊天气行车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面对面叮嘱是最好的。”谷昆说,除了叮嘱驾驶员注意路面积水、谨慎慢行,他还交代前三班次的驾驶员重点关注前晚设置的水位警戒线,从驾驶员的角度分析警戒线位置是否清晰明了,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当日上午,大风及强降雨给岛城早高峰带来不小的压力,他一边关注路况信息,一边在调度室与站点之间来回穿梭,对驾驶员进行重点叮嘱,检查排水口落水速度,紧急时更是徒手清淤,一刻不休直至风雨暂停。“安全高于一切,台风没有完全过境,雨停了也不能放松警惕,还要在岗位上继续奋战。”谷昆表示,他不仅是一名安全员,更是一名拥有10年党龄的党员,他会用党员的拼劲和韧劲扎紧防滑红线,筑牢安全防线,用服务真情为广大市民遮挡风雨,铺就一条安全出行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