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胶州市铺集镇:巧用科技“神器” 提升铺集“气质”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8-03 17:24:11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王美佳 通讯员 贤雯雯)近日,家住山东省胶州市铺集镇驻地的居民,晚上发现有一道彩色的弧线,会时不时的划过夜空。这是胶州市铺集镇环保部门依托第三方,在利客来超市顶楼安装的雷达空气检测设备在检测大气质量。

近几年来,胶州市铺集镇党委、政府把生态环境改善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生态环境治理领导小组,经常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同时充分利用69个村的红色大喇叭、“足球小镇德孝铺集”公众号等阵地,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胶州市铺集镇分管生态环境工作的组织委员刘宝太说:“空气质量好坏影响人们的健康和寿命,环境保护工作者要像医生一样,及时化解影响环境质量的‘疑难杂症’,让老百姓呼吸新鲜的空气,喝干净的水,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为切实改善全镇的大气和水源的质量,刘宝太和镇环保办负责人聂温展,带领环保督查组成员经常深入到全镇的企业、沙场、工地查找污染源头,并及时进行整改。特别是在大气治理上,他们聘请了第三方技术人员,会同镇环保工作者一起,昼夜奔走在全镇1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经过实地勘察,排除困难,最终建立起了12个空气检测微站,并在利客来顶楼和消防中队顶楼安装了空气检测雷达,全天24小时检测空气质量。发现污染源头后,镇环保督查组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及时处理,消灭污染源,这支队伍被当地群众誉为铺集的“环保110”。同时,他们还利用走航车、无人机等科技“神器”,对生态环境进行监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上半年胶州市铺集镇的PM10和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在青岛市142个镇办、功能区的排名中名列前茅,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广大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铺集镇金色阳光小区的离休干部李树伟说:“现在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住在这里感觉非常舒心快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