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综合行政执法局隐珠中队:守护市容秩序 建造美丽家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8-06 17:51:01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 邵诗华 通讯员 郑皓元 李静涵)一个城市的市容市貌不仅需要市民自觉维护,还需要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8月4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隐珠中队,了解有关隐珠中队的执法服务工作。

隐珠中队负责管辖区域涉及范围广,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是违章建筑拆除和市容秩序整治。据了解,违章建筑主要分为存量和新增。针对存量违章建筑,行政执法人员采取督促整改和强制拆除措施。

在督促整改过程中,隐珠中队对投诉量比较大、时间比较长的商户进行建档,一户一档,并下达法律文书,督促其进行自行整改。至于对身为公职人员或党员的商户,则选择发函致纪委部门申请介入。而针对新增违章建筑,早发现,快解决,发现后立刻拆除。

记者从隐珠综合执法中队樊超那里了解到,市容秩序整治工作采取多渠道方式,联合镇街、社区、城管中心等部门协同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同时根据大数据,制定工作计划,对高频投诉举报进行集中整治,重点突破。

樊超队长所带领的综合执法中队是西区劳动强度最大的中队,由于老城区摊点数量大,队员们常常下班后,分成三批值班,夜间对占道经营进行集中整治。樊队长特别提到:“对于年迈的从自家地里带来蔬菜瓜果进行售卖的老人,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以规劝为主。另一方面,针对执法过程中的不配合情况,队员们打开执法记录仪,全过程录像。当出现队员受到人身伤害时,迅速报警。”

前不久的一次执法过程让樊超队长印象十分深刻:“当时是海王路有一个钉子户,屡教不改,当我们队员要对其车辆进行扣押时,一名寻衅滋事者,情绪激动,对队员进行辱骂和撕扯。我们第一时间报了警,后来,这名滋事者被拘留了。我们行政执法人员受点委屈很正常,虽然以德育规劝为主,但是会坚持依法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樊超队长如是说。

隐珠中队严格落实“公众开放日”“公众体验日”等活动。每周三的“公众开放日”,队员们会提前对群众投诉举报信息进行汇总,选择每期议题。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市民和执法队员坐在一起,去想办法解决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有时,执法局还会充当桥梁,架起商家和市民,三方面对面沟通商量,最高效率解决矛盾。“其实工地也不是故意扰民,有的时候楼层之间的焊接不能断开,所以可能夜里就会施工,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沟通就会产生误会,这样大家一沟通,互相理解,互相让步,事情就解决了。”樊队长说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