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市南区合作与探索相结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8-24 18:01:53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碳中和”与“碳达峰”的发展目标提出后,围绕政策如何落地,各地都在积极提出自己的方案。观察一个地方如何协调域内资源与关联企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合力,成为了判断一个地方“双碳”实施成果好坏的最佳窗口。当我们以市南区为范围,就能精准的观察到,作为青岛市软件服务业发展高地,那些优秀的IT企业是怎样以自身业务为跳板,切入“双碳”的星辰大海,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寻求空间,也为生态保护贡献企业力量。毕竟政策只能够引领方向,唯有企业实践,才能实现目标,追求卓越。

软件服务业与“双碳”的结合,在新能源领域最先实现了“大合唱”。在市南,有这样一家名为萨纳斯智能科技的企业,在新能源数字化运营领域有着十余年的深耕。对“双碳”目标实现有着天然契合。

减碳,需要用好新能源数字化管理与数据资产管理的工具

控制碳排放,发展新能源,离不开数字化技术手段的有效运用,特别是实现大区域范围内能源综合数字化管理,是必要的手段。该公司曾在江西省开发了一站式的综合能源数字化平台,统筹全省风电、光伏、生物质的资源以及开放情况,便于管理部门实施统筹管理。面对光伏扶贫及分布式电站,他们在项目实践中为包括光伏扶贫电站在内的分布式电站提供数字化集控管理,一举解决分布式光伏设备类零散、管理困难的难题。同时,也为风电、光伏等提供垂直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全面统筹省级乃至全国一级广泛分布的新能源电站。目前累积超过10GW的管控数据量是最好的证明。

减碳,需要对新能源电站建设施工进行全程支持

“双碳”目标的到来使得很多其他产业开始重视发展新能源电力设施,在减轻自己的碳排放压力的同时,也为地区碳减排贡献了力量。但跨业进入新能源领域进行项目开发,同样需要专业企业的支撑。所以为各行各业提供立项规划、设计咨询及并网的全流程服务是从能源生产源头减碳的关键。它既包括前期的立项咨询、资本运作、设计规划,也包括后期的施工建设、验收消缺,并网发电。既要支持常规以发电收益为目的电站建设,也要服务于工厂、单体建筑、公共设施建设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不同的获取碳权的模式,要根据不同主体不同的核心诉求来提出,这需要专业公司的外围支撑。

减碳,需要让新能源持续高效运作,持久发电

新能源电站要起到实效,获取发电收益,获得碳权利益,关键在运行维护。萨纳斯在该领的专业积累在市南区尤为闪亮。他们能够为包括光伏、风电、储能等多种类型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服务,已将业务布局在全国29省市,累计运维服务体量达到了3.8GW,实现了行业领先。同时,在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六国也均有服务。结合国内的经验与海外国情,不断丰富着科学、制度化的运维管理体系,能够高度匹配各种不同类型电站的需要。后期,积极探索碳权交易相关的支持服务,将成为我们实现“双碳”发展目标的重点。

碳中和与碳达峰,是出给全国所有地方的一张考卷,新能源就是正确答案。但如何找到正确答案,需要所有人深入思考。汇天下英才,激活所有社会力量,与优秀企业一同合作与探索,才是战略最优解。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