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党建客厅》对话三位村书记 红色党建统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1-09-01 13:53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日讯 近日,《党建客厅》栏目就“红色党建统领乡村全面振兴”对话了青岛市三位村书记,通过对莱西、胶州及黄岛三个村庄近年来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探索和学习党建在实现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三个村庄产业发展得好,关键在于在红色党建引领下,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与学习,因地制宜带动了各地资源融合,有效促进村民致富。像黄岛区大村镇西南庄村克服区位优势不明显、资源不足等劣势,目前已成功发展15家成型的民宿项目、60家特色农家宴。位于胶州市胶西街道的墨河新村,由于靠近墨水河,养成了土肥水美的独特的自然和水源优势,也造就了胶西“五色土豆”之乡的美誉,老百姓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3万元以上。在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新村,沟东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一改往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传统作物,选择了依托葡萄种植实现村庄脱贫发展,目前,日庄镇沿湖葡萄面积达到了近万亩,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党支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村民从最初的怀疑到积极主动参与,全靠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通过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走出了一条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三位村书记扎根基层,充分发挥“带头人”和“主心骨”能动性,以红色党建为统领,在带领村民实现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出了“榜样的力量”,他们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的作法和实践值得推广和借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