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黄岛街道精细网格管理,建设安全家园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9-03 18:16:23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 (通讯员 宋飞)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网格根据“安全第一,责任到格”原则,依托网格精细化管理模式,发挥“组团”优势,积极动员网格工作人员、专职网格员及居民志愿者多方力量,通过“三个强化”,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宣传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服务工作,打造幸福安全社区。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对安全生产工作小组进行了调整,明确副网格长(网格书记)为组长亲自抓,安全生产专员具体抓,网格员按“微网格”逐项抓,落实责任到人,充分利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每周例会时间,制定行动计划,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在日常管理中。

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街道有关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要求,积极参加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定期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同时网格还进行集中宣传和走访入户宣传。结合近期工作重点,发放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用品、安全用电用气、防火防盗防溺水等相关宣传页“明白纸”,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高意识,防患未然,力争让“安全生产”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督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坚持以检查制度化、经常化把日常检查和隐患整改作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手段,按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工作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排查力度。针对重点排查网点房、出租房、小煤屋、餐饮娱乐场所,与业主签署消防安全责任书,形成区域精细巡查、摸排、解决燃气、供电、通信等设施使用安全和管线老化等隐患问题“闭环”,一般问题“网格组团”解决,重点问题联系相关责任部门“联动整治”。

在巡查时,第一网格的专职网格员许佳琪发现有三栋居民楼六个单元门口的新旧线缆交错缠绕、松散且失去固定,影响美观整洁也存在安全隐患。许佳琪便和“懂电”志愿者王建基“组团”解决了这一难题。他们重新梳理散落的线缆,捆扎成束,套进线槽,用钉子固定在墙上,线缆恢复整齐,也消除了安全隐患。

网格还对摸排情况建立起专门台账,监督整改和协助整改,像对家庭困难居民和高龄独居老人都会安排专业技能志愿者进行帮助。截至目前,已督促整改燃气隐患15起,为6户家庭提供义务检修和更换部件服务。

安全生产工作任重道远,坚持不懈治理隐患,防范事故始终要放在首位,下一步,黄岛街道玉环岛街网格将继续“勤宣传、勤排查、勤消除”常态长效,从源头出发,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筑牢辖区安全生产防线,建设幸福安全社区,切实为辖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