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青岛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区域综改试验“三述”联学专题会

2021-09-14 15:12 来源:资通青岛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4日讯 9月13日下午,青岛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三述”联学专题会,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学史力行”作为出发点,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区域综改试验方案开展联学,为综改试验启动实施夯实思想基础。联学会“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采取视频会形式举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王典顺同志列席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卫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联学会主会场设在市国资委1512会议室,市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总会计师,各监事工作队队长,一级调研员、委机关和监事工作队全体人员、委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29个市属企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12个区市国资监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区(市)所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58家中央、省驻青国有企业有关分管领导等近600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市国资委总会计师刘萍从开展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背景意义、青岛区域性综改试验实施方案的起草报批历程、青岛区域性综改试验七项特色做法和创新突破三个方面,对我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1154”工程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解读。

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三述”的形式,围绕青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分别从各自分管领域角度出发,谈了学习体会和认识。

党委委员、副主任高祀章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加强探索创新;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深化考核分配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动力活力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党委委员、副主任徐冰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着力营造支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改革完善国资预算制度,充分发挥企业发展“催化剂”作用;改革完善国资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党委委员、副主任朱江从分层分类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激发员工积极性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市场化运作综改基金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

马卫刚在总结讲话时强调,我市开展第二批综改试验,是中央赋予青岛新的历史使命。全市国资系统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抓好综改试验的实施,切实发挥好国资国企改革高地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在综合改革上求突破、在特色改革上谋深化、在先行改革上作示范,争做推进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探索者,探索区域特色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路径的引领者,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先行者,形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格局,开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阶段。

要启动实施“1154”工程开展综改试验,突出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这一特色主题,围绕在体制机制层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要求这一条主线,深化五项改革,即坚持政治标准深化党建改革、依法规范治理深化企业改革、培育企业家精神深化创新改革、落实物质利益原则深化激励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深化制度改革,实现“四化”目标,即打造市场化竞争主体、建设法治化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构建规范化法人治理体系。

要做综改试验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做好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就是要让纳入综改试验的市属生产服务类、金融文化类企业,区属企业,驻青央企省企和外地国企都要宣贯到位;纵向到底就是对各级子企业也要宣贯到位,纵向穿透到底,让全市各级各类国有企业了解政策背景、把握政策要点、领会创新意图,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改革创新突破。

要在综改试验的框架内加快推进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取得综改试验的阶段性成效,引领带动综改试验尽快全面起势,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助力城市发展大局,在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中彰显国资国企使命担当。

市国资委党委把“三述”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紧抓实,不断推进“三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三述”全链条管理机制,把“三述”融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着重做好“后半篇文章”,“三述”后及时把好思路好办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通过“三述”,把学习成效切实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推动“三述”成果落地落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