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当好青岛高质量发展“先行官”

2021-09-29 11:14 来源: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
分享到: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是山东高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为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政策要求,高速集团于2020年11月整合重组原青岛发展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产业投资公司,代管青岛华通航空公司,重新组建成立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

一、聚力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发展,聚焦重大经营事项、重要改革举措、重点工作任务,确保中央决策部署、集团党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党建工作制度30余项,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打造“初心领行”党建品牌、“清风伴坦途”廉洁品牌,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形成了“同心跨越党旗红”“红色北斗”等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党建提升年”活动,以党建“五大工程”为抓手,巩固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成果。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将党建项目化作为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党(总)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立项38项。

二、聚力“六大板块”,积极融入青岛发展

青岛发展公司从投资建设胶州湾大桥的项目公司,逐步发展成为集高速公路运营、工程建设、金融投资、产业投资、航空服务、资产管理“六大板块”为一体的综合型国有企业。

公路运营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公司坚持把安全畅通作为高速公路运营第一要务,致力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着力打造“畅安高速”“舒美高速”“和谐高速”“智慧高速”,建立“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互联互通的应急指挥网络,路警联勤联动实现常态化,有效的保障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工程建设实现多点开花。在胶州市、西海岸、城阳区等地,完成胶州湾大桥、胶州湾三河入海口岸线保护工程、大沽河堤顶路桥工程、李沧九水路改造工程、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工程等6个项目,工程累计完成产值约40亿元。现有省道219项目、国道204大沽河桥梁工程等在建项目7个。

金融投资实现快速增长。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高速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拥有类金融牌照,公司积极围绕大型国企开展供应链金融投资和低风险债权投资业务。2019年2月首笔业务落地以来,金融投资总额近26亿元,实现净利润近5000万元,缴纳各项税费约1500万元。2020年公司累计投资9.2亿元。

产业投资实现平台作用。公司聚焦“集团公司产业协同发展平台”的战略定位,围绕集团主责主业,聚焦集团产业链上下游行业,确立“上市公司+产业并购”、产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三大投资方向,围绕省内龙头企业和行业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目前控股企业1家,参股企业5家,累计投资达16亿元。

航空服务不断实现突破。受集团委托,公司代管山东高速华通航空有限公司,积极推进山东省航空应急救援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主要业务是航空应急救援、航空市场化社会服务、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公司立足集团通用航空产业投资平台的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争当全省航空救援力量主力军、通航产业拓展排头兵。

资产管理实现保值增值。公司旗下资产或参股资产青岛山东高速大厦(两栋)、高新区云计算中心、华天大酒店等资产运营管理工作,负责公司所辖高速公路周边广告等相关产业资源的开发工作。

三、聚力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青岛发展公司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研投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生产实际深度融合新机制。2020年度投入科研经费338.39万元,在研科技项目5项,均按研发计划稳步推进,形成阶段性成果,储备优质科研项目4项。目前有2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集团级科研平台。钢桥面环氧沥青铺装层病害无损识别及处治技术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指导胶州湾大桥钢桥面环氧铺装层养护设计及施工,对提高环氧铺装层质量、管理效率及节约养护资金有积极推动作用;另有“混凝土结构预警防护一体化技术”获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冰冻海域大型桥梁多功能除雪设备研制项目”获全国市政行业市政工程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