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中国中铁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经理部:勇做“承担新使命 融入双循环”的践行者

2021-09-29 11:14 来源: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
分享到:

中国中铁青岛地铁6号线项目经理部系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辖的总承包派出机构,承担着青岛地铁6号线工程建设管理任务。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经理部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青岛城市建设,勇做“承担新使命、融入双循环”的践行者。

一、坚持党建与地铁建设相融合

开工伊始,积极构建党建联建3+X管理模式,与属地政府开展结对联建,在征地拆迁、管迁调流、信访维稳等重难点工作中有效整合党建工作力量和资源,突破工作瓶颈,形成党建工作整体合力。先后与沿线街道、社区及高校签订党建联建协议15份,组织开展联建活动70余次。

企地双方坚持“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发展共鸣、合作共赢”的原则,适时开展联谊、地铁开放日、联合党课、送慰问等贴近民生的接地气活动。通过创新机制与强化责任,使施工单位和沿线居民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打开了地铁建设与居民满意和谐共赢的局面。

滨海学院站扒山市场一期拆迁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优势,仅用50天时间,完成了12户商家20处房屋、100多个集装箱的征迁。抓马山车辆基地,由轨道办、属地街道、社区组成“四级联动队”,超前完成50余处房屋、1万余株苗木、10万余方堆放木材的清场任务。钱塘江路站和青医西院区站等周边重要信访隐患小区,通过深入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信访投诉量得到了大幅度的减少,为地铁建设的快速施工提供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二、坚持党建与地方发展相融合

地铁建设过程中,6号线项目经理部积极号召参建单位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彰显地铁使命担当,在疫情防控、扶贫攻坚、参与地方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中铁的企业形象,得到了属地政府和建设单位的广泛赞誉。

疫情期间,项目经理部联合各工区向沿线街道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同时组建志愿者队伍支持街道开展联防联控工作,与附近居民一起共克时艰。

关心群众疾苦,将红石崖街道西郭社区生活不能自理的二级智力残疾人管清芹母子送到残疾人安养中心集中供养,解决了家属的后顾之忧,开启了他们的新生活。

端午节和重阳节期间,为沿线社区老党员贫困户和养老院孤寡老人捐赠凉席、凉被、棉被,送去了节日的慰问。

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2020年消费扶贫月活动方案》要求,组织6号线十余家央企在建项目线上、线下采购扶贫产品二十余万元,为国家扶贫攻坚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期间,组织中铁一局、中铁隧道局为朝阳无限小区、景润花园小区修缮连心便捷路,彻底解决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老问题。项目部联合中铁四局、青岛城建为辛安街道睿雅育英公立幼儿园园区捐赠27万元的空调等电器设备,以实际行动助力青岛教育事业不断深入。

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朱家稳被青岛九中授予“校外德育辅导员”名誉称号,并应邀为高二年级全体师生讲授《开路先锋》德育党课。

三、坚持党建与社会治理相融合

开工以来,地铁6号线所属各参建单位主动联合属地街道社区多频次开展创城治理、参与抢险救援,为建设美丽青岛贡献央企力量。

2020年7-8月期间,青岛市突降特大暴雨,地铁1号线井冈山路站、沟岔村站先后发生险情,项目经理部闻令而动,紧急调集6号线、1号线9家参建单位组成应急抢险救援队赶赴抢险,有效控制住了险情,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较大经济损失,彰显了中国中铁勇于担当、敢打敢拼的企业风采。

2021年6月,项目经理部积极响应西海岸新区号召,组织志愿者服务队80余人出征灵山岛,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出征队员不怕苦、不怕累,克服了天气恶劣、潮汐多变、地形受限等困难,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灵山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驻青国企,6号线项目经理部将进一步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管理、服务等优势资源,助力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争做青岛城市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合伙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