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新闻网 > 民生 > 正文

即墨区五项举措全力以赴抢抓“三秋”生产

2021-10-29 09: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通讯员 高峰)入秋以来,即墨区坚持“收”字为先、“种”字当头,积极做好“三秋”生产工作,全力打好“三秋”生产主动仗,确保秋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目前,我区玉米收获已接近尾声,小麦播种已过七成。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密安排部署。召开即墨区秋冬种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各镇街按照国家、省、市秋收秋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秋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三秋生产工作,为明年农业生产再夺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立足农忙实际,充分发挥农业部门技术优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职工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田间地头,合力把三秋生产工作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精准分析研判。即墨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深化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合作,加强日常交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第一时间获取灾害性天气信息,及时分析会商灾害影响,发布预警信息和秋收预报11期,提前落实防御措施,牢牢把握农业防灾抗灾的主动权,为粮食丰收奠定基础。针对近期出现的连阴雨,加强对生产形势研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秋收秋种工作的通知》,立足一个"抢"字,统筹安排,坚持边收边种,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抢收玉米并利用适宜墒情抢种小麦,保证秋收秋种工作进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秋种面积如期达标达效。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措施落实到位。利用走村入户、微信工作群、电视节目、新闻媒体和“即墨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有关秋收工作和小麦播种技术等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印发《关于做好玉米适期晚收技术指导的通知》、《全区秋收秋种抗湿应变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和《2021年全区晚播小麦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等技术意见,做好农业技术指导,确保增产增收。同时,组建6个“三秋”生产技术小组不间断的开展田间指导,持续指导广大种粮大户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加强分类指导,开展精准服务,确保各项管理的关键措施、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尽量减轻因天气对农作物产量造成的影响。截至目前,共组织农技人员80余人次,累计开展技术服务700余人次。

四是强化技术创新,推进农业增效。针对传统玉米收获机无法入田工作的问题,即墨区农机“土专家”在履带式水稻收获机的基础上,研究改装玉米联合收获机,把拔禾轮加高25公分,增加籽粒筛片,新机械不用等到田地干了再进地,为玉米收获、小麦播种争取了时间。此外,即墨区还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现代种植技术,联合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新模式,开展农机全程托管和“互联网+农机作业”等服务,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目前,即墨区农机专业合作社达117个,拖拉机3.9万台,配套机具6.5万套,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9%,数量大、种类齐的农业机械为即墨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是强化农资监管,筑牢秋种基础。积极开展秋季农资市场集中整治,强化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制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生产和销售假劣农药、打击生产销售假劣肥料、无证生产经营、经营档案不健全、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各类农业投入品为监管重点,不断强化关系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种子、农药、肥料等重点产品的监管,稳定农资市场秩序,让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截至目前,累计出动人员21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00余家,查处案件6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