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新闻网 > 快讯 > 正文

即墨加强生猪屠宰监管 保证上市猪肉安全

2021-10-29 09: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通讯员 付玉强 展福生)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农业农村局通过全面落实“以基层动物卫生监督站驻厂监管为主、区级动物卫生检疫中心巡查监管为辅”的生猪屠宰企业监管体系,保证全区上市猪肉安全。

落实监管职责。按照质量管理制度化、厂区环境整洁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生产经营规范化、检测检验科学化和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六化”要求,生猪屠宰企业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标准从事屠宰活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完善监管体系。完善了生猪进厂记录、屠宰生产记录、检疫记录、肉品品质检验记录、“瘦肉精”检测记录、病害肉入库记录、无害化处理记录、卫生消毒记录、产品出厂销售记录等9项台账纪录。基层动监站官方兽医每日驻厂巡查监督屠宰企业检疫检验全过程,并利用执法终端完成电子签到;动检中心不定期通过现场巡查和以“畜牧业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屠宰管理模块”等形式对屠宰企业实施监督,做到生猪屠宰全过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出厂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强化疫病防控。指导屠宰企业建设洗消中心,对进厂的人员、车辆等严格消毒,做到“凡出必消、凡进必消、凡趟必消”;严格执行无害处理、非洲猪瘟检测、消毒灭源等各项动物防疫制度,防止疫情传入传出,切断可能的疫情传播途径。

促进屠宰企业转型升级。先后关停了5家布局不合理、冷链配送能力不足、产能落后的生猪屠宰企业。全区现有的5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屠宰,合理布局在即墨区的东、西、中部,有效满足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