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航标处召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保障海上重大项目、服务民生专题发布会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12-07 18:47:02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姜舒骞 王彦雯)12月7日上午,青岛航标处召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保障海上重大项目、服务民生专题发布会,青岛航标处处长刘纪刚、新闻发言人纪永清、航标导航科、运行保障科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一、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概况

青岛航标处自1981年建制,经历四次改制,2013年1月更名为现在的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为中编办批复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是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下设正处级单位。现有机关内设机构6个,处室办事机构2个,派出机构7个,人员编制180人。负责威海乳山口(北纬36°50′以南)至岚山(北纬35°线以北)公用干线和重要港口的海事航标建设养护,以及航海保障应急处置等技术支持与服务保障。目前辖区有重要航路2条,胶州湾航路、南北大通道其中一段;主要港口4个,分别为青岛港(含董家口港区)、日照港(含石臼港区、岚山港区)、威海港乳山港区和烟台港海阳港区;另外辖区有陆岛运输航线3条:灵山水域、即墨水域和乳山陆岛运输航线;辖区海岸线长度约为1035公里。管理各类航标865座,其中公用标561座,专用标304座。航标文物11座,其中国家级文物3座,分别为团岛灯塔、小青岛灯塔、朝连岛灯塔;省级文物1座为日照石臼灯塔。现有航标作业船舶9艘,其中中型航标船1艘为“海巡1501”轮。

青岛航标处自建制以来始终秉持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支持辖区港口建设,保障海上交通安全为己任,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为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燃烧自己,照亮航程”的航保精神。一年来,我们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到国家交通强国发展战略中,服务地方政府海上重大项目落地,坚持将航海保障事业与地方经济发展、国家宏观战略相结合,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及海洋经济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期,找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着力点,以“准确助航、及时保障”为己任,提供优质高效的辖区航海保障服务。

二、服务海上风电场,支持国家战略实施

2021年,青岛航标处发挥航海保障国家队优势,提供专业服务,助力山东半岛南部海上风电项目,支持国家战略实施。山东省在《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2021年建成投运两个海上风电试点项目,实现海上风电‘零突破’”今年山东集中发力海上风电建设,加速清洁能源绿色技术的推广和运用,其中国家电投山东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是山东省首批七个海上风电示范工程之一,总投资约110亿元,该项目的投资与发展情况受到国家及省级政府的重点关注。青岛航标处密切关注行业发展,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积极服务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在扩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空间方面下足了功夫。

针对此次风电项目,青岛航标处积极响应,多方咨询、反复论证,花费9个月时间,协助完成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期与运营期航标配布方案编制基础上,还将航标布设、维护的成本减到最低,为海上风电建设提供了安全且经济的航标护航方案。目前,已完成山东半岛南3号、4号海上风电项目施工期航标配布项目,累计共布设施工作业区专用标志28座,实体AIS航标6座,后续将结合营运期航标配布方案,继续做好风电项目营运期航标配布和运维工作,保障风电项目顺利运行。继续南3号项目和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项目建设现场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三、专业服务,保障董家口港区LNG船舶进出港

青岛董家口LNG接收站,供气范围覆盖山东全境并延伸至天津、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担负着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清洁能源的重任,对解决长江以北地区清洁能源紧张局面,保障山东乃至华北地区天然气安全供应具有重大意义。LNG船舶普遍载重量大、危险性高,进出港时对航道两侧航标信号及位置准确性有很高的要求。专用码头及航道开通以来,青岛航标处作为船舶运输航道的安全保障单位,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影响,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为保证航道航标全天候全时段位置准确、信号正常,确保船舶航行安全,通过安装一体化灯器,将信号传输至网络监控系统平台,实现信息化系统定位,值班人员对数据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做到灯器故障、航标移位及时发现及时掌握。同时,定期对固定助航标志及海上灯浮标开展现场巡视或巡检,及时维护问题航标,全面保障航标效能稳定。为表彰我处长期以来对LNG船舶航道安全保障工作的突出贡献,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赠送题为“不忘初心保障通航安全牢记使命服务港口生产”的锦旗表示感谢。

2021年1-10月LNG进口84船、591万吨。至2021年6月,已累计接卸液化天然气突破3000万吨。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落实山东省系列天然气相关政策规划,缓解北方“气荒”,满足胶东半岛地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中国石化青岛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拟建设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三期工程,青岛航标处在了解到港口相关建设规划后,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积极为业主单位提供导助航服务技术支持和航海保障工作,派员参加了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三期工程码头工程助航设施设计方案专家审查,对LNG三期工程航标配布提供完善意见;同时,积极做好后续航标配布施工等前期工作,保障港口航道建设安全、有序、顺畅。

四、智慧航道,提升航海保障智慧水平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战略和航运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我国“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提出要积极拓展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目标,此外,青岛市“十四五”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也将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作为未来工作开展的重要方向,而智慧航道是智慧港口建设的基础和保障,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智慧航道,将提高港口航行安全和港口航道通航效率,助推航运经济发展。

对此,青岛航标处近几年积极建设数字化航道,航道智能化成果显著。一、辖区公用航标全部实现遥测遥控,实时感知航标位置、工作健康状态,并通过AIS网络系统、北斗系统完成即时通信。实现了航标与船舶之间,航标与陆地管理部门之间的多手段通信。二、青岛航标处建设了CCTV可视化航道,在团岛灯塔、青岛港六号码头、海阳、日照灯塔安装海上航道监控设备,实现海上6海里范围内船舶状态的智能监控。三、青岛航标处已建设航道水文气象监测系统,实现海上能见度,风、流、浪等水文气象的即时感知。截止目前,针对智慧航道方面的创新研究已先后获得省部级奖3项,专利20多项。

五、青岛航标处十四五规划中航海保障工作的具体举措

2022年,是我们党召开二十大的重要一年,是青岛航标处“十四五”规范的实施起步之年,是青岛航标“一流航标”建设的“质效提升年”。

继“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战略之后,党的十九大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并开启了交通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这也是党中央赋予交通运输领域的新使命。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的相互叠加为航海保障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更是明确提出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在交通强国建设大背景下,青岛航标处如何利用区位优势,加快航海保障能力现代化建设,服务山东半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交通运输发展,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对青岛航标处航海保障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

青岛航标处制定了适度超前,创新发展、统筹兼顾,持续发展、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强基固本,协调发展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青岛航标处将坚持以海事“三化”“三基”建设为统领,以航海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海事航保障一体化融合发展为路径,积极落实交通强国和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部署要求,主动履职、夯实基础、积极创新,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落实即墨航标管理站机构设置,动态调整派出机构人员配置,努力适应航运发展和港口建设发展。进一步理顺与辖区海事局的事权管理关系,建立区域联动协调机制。逐步完善站点基础设施、装备设施、船艇配置、码头岸线等配套。加强航标保养基地现代化、智能化建设,合理有序布局现代化航标保养基地。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海区覆盖全面、运行高效的航海保障体系,为航海者及相关方提供涵盖海上活动和主权水域的立体化导助航服务,推进航海保障向立体化、智能化、全球化发展,满足国家战略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和智能航运发展需要。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立足实际、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交通强国、“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贡献青岛航标力量,在中心“一流航海保障”建设中走在前列,奋力迈向“一流航标”建设新征程。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