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2021-12-22 19: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郭鹏飞 姜红翠 苟婉婷)12月22日,由青岛市工信局、城阳区政府、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相关市直部门、区市政府、功能区管委及部分轨道交通产业重点企业和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副市长耿涛出席会议并讲话。直播 |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当天上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协调推进专题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研究通过了专委会议议事规则、示范区2021年度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思路。下午,与会嘉宾到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进行实地参观。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顶层设计指导产业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是现代大都市交通的发展方向。青岛作为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摇篮”,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会上,市工信局局长卞成对《推进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方案》进行解读,他指出,青岛产业基础良好,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已超过260家,规上企业超过110家。青岛产业创新体系完善,拥有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3个国字号技术研发中心,其中国创中心是全国首个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根据《工作方案》,同时立足于青岛把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努力打造的五个全国一流产业集群之一的实际,未来产业集群发展将以提升整车研发制造能力、谋划布局新材料产业等八个方面为重点任务,按照目标要求,到2035年,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产值规模力争达到2500亿元,带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集群产值突破5000亿元。以此为蓝本攻坚克难,实现把青岛轨道交通产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愿景势必指日可待。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园区利好催化集群效应

会上,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和即墨国际陆港管委对各自功能区进行招商推介。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以“一核两园”为空间布局架构,作为“一核”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集聚了全市90%以上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资源,是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核心承载区,也是国家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重要支撑板块。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毕建国在招商推介中表示,作为青岛市首批功能区改革试点区,示范区实现了与城阳区深层次、全方位的融合发展。“示范区全面享受城阳区各项通用政策,充分享受与城阳区融合发展红利。城阳区和示范区还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1条惠企扶持政策,从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人才招引、金融创新、试点示范等五个方面实施激励。”得益于基础优势和叠加的政策优势,示范区近两年来签约引进内外资重大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587亿元。轨道交通关键装备产业园、地铁创新产业园、中钛国创钛合金装备产业园、国创中心双创园、费斯托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园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

“十四五”期间以及未来15年,示范区将围绕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目标愿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双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凸显

产业集群再升级,必须依托于核心企业的引领带动。“双龙头”正是青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最显著的特征。

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在发言中表示,今年9月,青岛地铁三期建设规划正式获批,共7条线139公里。预计“十四五”期间,集团将完成地铁建设投资1千亿元、TOD开发带动投资1千亿元。为此,青岛地铁将立足科技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青岛技术、青岛制造”推向全国……

“‘十三五’期间,公司自身对青岛本地贡献产值近2000亿元,本地供应商达到235家,本地配套率提升到40%以上,年均配套额100亿元以上。从‘十四五’期间线路规划来看,轨道交通装备仍存在刚性需求。公司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着力构建‘龙头带动、配套协同、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链协同机制,打造高端轨道交通产业开放合作平台,吸引核心关键零部件企业入驻青岛,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学华这样说道。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在城阳区举行

据悉,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集聚交汇了科技强国、制造强国、交通强国等多项国家战略,是青岛实现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的重点产业发力点。以“龙头引领、创新驱动、项目支撑、园区集聚、平台赋能”为发展思路,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中车成型科技有限公司、无线经济科创园、轨道交通和汽车减震器设计制造等17个轨道交通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为“十四五”期间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