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积前人之学 运翰墨之心”张颖书法艺术小品展亮相青岛市图书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1-18 16:24:45

青岛新闻网1月18日讯 寅虎替旧岁,翰墨迎新春。正值2022年新年来临之际,一场名为“积前人之学,运翰墨之心”的书法作品展,在青岛市图书馆艺书阁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青岛市图书馆、九三学社青岛市委文化专委会主办,展出作品均出自青岛画院知名书法家张颖女士,作品凝聚了张颖女士几十年的艺术智慧和创作心血,件件堪为精品、堪称上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张颖女士自幼先后师从岛城书法名家孙一青、张杰三老先生,初学柳公权、颜真卿,后追智永,参以墓志碑刻,研习“二王”,参以苏轼、黄庭坚、米芾、赵孟頫,广泛临摹,遂得古雅清逸、质朴妍美、苍劲沉厚之笔力,颇受同行赞誉。后又赴北京参加中国书协书法高级研修班学习,得到沈鹏、张旭光、顾亚龙、毛国典等名家指教,书艺大有精进。通过学习古人书法中的清平、雄浑之气象,与当世之文心互为参照,形成自己独特的端凝风雅、宁邃澄清的艺术风格。

张颖曾多次赴新加坡、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组织书法交流活动,并举办个展,其个人作品也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多国政界要人。先后培养学生近万人次,在全国、省、市各类书法比赛中获奖超过七千人次,向美术院校输送专业学生一百余名,曾先后荣获“青岛市优秀艺术教育工作者”和“青岛市优秀教师”称号。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参与编辑二十余部青少年书画专辑,并出版了多部书法作品集。

在张颖看来,书法艺术是抽象艺术,是通过几千年的文化积累,将哲学、音乐、美术等多种艺术整合提升后形成的;同时又是含蓄的艺术,需要作者将人生感悟进行提炼、抽象,通过线条、结构、墨色的变化和章法的布局、节奏来体现。“书法家仅有笔墨技巧是不够的,必须和文化修养、人生感悟、时代精神相结合,才能创造内涵丰富、具有时代风貌的书法艺术作品。”

本次展览将于1月18日-1月30日,2月8日-2月18日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逢周一闭馆),欢迎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前来观展。

张颖女士部分作品欣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