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 正文

腾笼换鸟盘活存量用地 潮海街道走出城市工业集约发展新路径

2022-01-24 17:19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姜红翠)2022年新年伊始,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的华美智联信息港项目(以下简称“华美智联”)建设现场已是热火朝天,3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地下设施的施工。“项目原计划2022年4月开工,已提前至2021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8个楼座正在进行基础施工……”这份实时更新的项目档案,记录着这片土地的涅槃蝶变。在潮海街道,与时间竞速,马不停蹄高效盘活存量用地、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的场景随处可见。

即刻出发 高效跑出项目开工“加速度”

狠抓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把项目落地作为攻坚突破第一战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在潮海街道,项目建设突破“原计划”,奋勇争先、超速前进的场景处处可见。街道用耕耘热土的奋斗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建设传奇”。

在快速动工的背后,是高质审批的回响。解码华美智联信息港较原计划提前动工的奥秘,溯源寻踪,方知是多方努力的佳话——街道与企业协同作战,全方位出击!即墨区潮海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季提到:“在项目审批阶段,我们在跟进某一审批内容的同时,会积极统筹推进其它规划建设手续的办理。”同步审批,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并联步骤,强势驱动。

为全力支持该项目的落地及推进工作,潮海街道成立了重点项目保障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潮海办事处经发办、规划建设办多部门联动,每个环节有专人给我们服务,节省了审批时间,使项目提前五个月开工建设。”华美智联项目总工张永珍说。目前,华美智联正在加速建设,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9月份交付使用,建成后将成为以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为主的现代商务信息产业园。

成功的案例不一而足,除该项目之外,原计划2022年4月开工的海旭污水处理装备项目,目前也已提前开工建设,积极引导污水处理由能源消耗向能源输出的革命性转化。

贴心服务 稳中有进协同做好“服务员”

协助企业完成审批并全面施工不是“终点”,而是后续跟进服务的“始站”。

在做好企业项目落地的过程中,政府既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助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潮海街道致力于做好企业贴心人,为项目顺利投产付诸以“管家式”服务。“每个星期我们都要到正在施工的项目跑两三趟,去建筑工地上看看施工进展,跟项目经理聊聊项目是否存在困难,有需要协调的就全力以赴立即解决。”王季说道。

一个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离不开各种配套设施的支持。就潮海街道的凯霖成智能机械项目而言,项目规划建设生产车间、仓储中心、办公楼及附属设施,从事智能数字化服装机械设备的生产制造及盛凯安琪家居生活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走访调研时,我们发现该项目需要配备天然气,于是协调港华燃气公司,配套先行,将原本在产业园主干道及外围的燃气管道延展铺设到了园区内部,提前解决了企业发展需求。”王季谈到,街道会尽量去满足项目后期配套的需求,把困难解决掉,特别是审批之时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在后期调研和摸排中妥善地予以解决,追踪服务直到项目顺利投产。

产业升级 聚势创新优质把关“高门槛”

通过盘活利用,项目建筑容积率从0.4提升到2.46,全部达产后税收从300万元提升到3000万元,亩均税收可达30万元。华美智联不仅仅是潮海街道大项目高速开工的典范,更是提高亩产效益的代表。

“亩均税收30万”已成为潮海街道判别工业类项目落户竞争的量化指标,就亩产税收而言,街道在多年的工作中摸索到一些成功经验——附加值与发展前景。哪些项目是值得引入的,能为当地经济发展发挥最大的带动效益;哪些项目属于“夕阳产业”,对于提高亩产效益收获颇微……都在实践中找到了可供参考的答案。项目入驻门槛在择优竞聘中不断提高,含金量也逐年递增。“亩产效益”不单单是面向项目引进的“起跑线”,更是对于企业租赁生产的“期待值”。为落地项目设置门槛,让每一片土地都不辜负所期,是愿景所向,更是责任所肩。

盘活存量用地,拓宽发展空间,针对潮海建成区土地资源紧缺、亩产效益低、部分工业急需转型升级现状,街道坚持“以先行来引领、看亩均求突破、依产业建园区、向空中要效益”的原则,探索实践潮海都市智造产业园模式,盘活存量闲置低效用地和厂房1000亩,通过盘活闲置低效用地,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等组合拳,走出了一条“工业上楼、产业聚集”的城市工业集约发展的路径。

融合共进 强势链条构筑和谐“大家园”

产业升级,不仅仅是街道在引进项目时需要注重的关键点,也是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前景,不容忽视的成长焦点。

2021年以来,潮海街道围绕“活力潮海”建设,强二产、促三产,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当前,潮海街道在抓好“双招双引”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注重工业支持和引擎作用,促进二、三产业齐头并进、深度融合。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和发展规模。

此外,企业发展受到成熟“生产链”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在衍生的成长空间中寻找到上升机遇。就街道而言,依托临近的汽车产业新城的影响,吸引了汽车产业周边,诸如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服务等相关项目的入驻。以“汽车”为圆心,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在过去的一年中,潮海街道重点抓好汽车销售及汽车金融链建设,依托靠近汽车产业新城的优势,整合青威路一汽奥迪、一汽大众等10余家限上零售企业和北辰二手车汽车交易市场,上汽赛克汽车供应链金融等资源,做大做强汽车销售及汽车金融。

潜心种下梧桐树,翘首引得凤凰来。潮海街道聚焦当下企业融合发展的态势,腾笼换鸟盘活存量用地,建(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引进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入与时代共“创业”的江海,走出了一条城市工业集约发展新路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