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以“HUI”为核 潮海街道古城社区用心锻造“家”名片

2022-07-07 18:0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郭鹏飞 姜红翠 李蔚然)提起即墨,便想到飞檐斗拱、石雕砖地的古风古韵。古城,是即墨一张独特的名片,因为紧邻即墨古城而得名的古城社区享受着这里得天独厚的历史和地理资源。

古城社区位于即墨区潮海街道,成立于2016年7月,是即墨区重点回迁安置区之一,也是即墨区第一个村居民融合居住区。为了使居民在此有幸福感、归属感,古城社区以“古城·家”为主题,打造出一处和谐幸福家园。

共绘和谐古城 齐享精彩生活

进入古城社区党群服务大厅,沿着楼梯来到二楼居民活动家室,映入眼帘的文化墙上,嵌着居民活动家室的主题——“共hui家”。这里的”Hui”有着多层含义,其中最核心的要义,便是“汇集社会各方力量,描绘古城社区新画卷”。

在二楼走廊两侧墙上,所挂的照片是古城居民今夕生活的对比,一边是一百多年前真实的古城人家,另一边是新古城的风貌。除了真实记录的影像图片,墙上居民和各界热爱古城人士共同绘制的绘画和书法作品,更是让古城的精彩生活跃然纸上。这便是“共Hui家”之“绘”,展现百姓生活之怡然,铺展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时代画卷。

共汇八方人才 汇集各界力量

继续前行,可见一处拱形会客厅,同治年间流传下来老剪纸手艺的传承人的剪纸作品、即墨花边、即墨麻片、手工艺品……会客厅墙体的立体展区里,浓缩着厚重对的历史记忆,也汇集了社会各方之于古城的情怀,共同实现了“共Hui家”的另一层含义——集纳古城之乡情,汇集于此筑牢文化记忆。

今年4月,古城社区与即墨区委办、区城投公司、区人民医院、区实验学校和古城发展中心结成了双报到共建关系,实施了共建共联,形成了合力服务群众。社会资源汇集再利用,反哺居民群众。

共惠千家万户 用心服务百姓

如何能把社区资源最大化的惠及居民之意?需要在社区的点滴工作中见真章。29支服务队伍、3千平米党群服务中心、每个小区增设的文化场地、店小二式的服务模式……都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的节日”是一场时光庆典。每逢中秋、老年节、春节等重大节假日,社区工作人员会召集知名书画家协会成员来这里给居民送福送画,让居民得到了实惠。今年的社区一线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中,社区还组织了便民下乡小分队,为居民免费维修电动车、小家电等常见问题,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共慧科技社区 串联美好场景

走进“共慧家”AR&VR体验区,揭开“Hui”的一抹时代新风。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科技前沿带给生活的便利。戴上VR眼镜,就能跳转时代最前沿的科普教育,沉浸在科技的海洋,感受人文与时代碰撞的新潮魅力!

古城社区按照“一网统筹、多网融合”的要求,依托区、镇街建立了古城社区智慧管理平台。科技的智慧优化了社区管理方式,延伸了服务场景,使居民的生活更加便捷、美好,打造出和谐幸福的新家园。

近年来,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围绕“古城·家”“共Hui家”主题,着力打造文化之家、服务之家、幸福之家、团结之家,结合这一理念,社区党委围绕服务群众实施了党建工作五大定位目标——城市基层党建排头兵、共驻共建先行区、便民服务主阵地、文旅融合新地标、和谐幸福新家园。

在古城感受“家”的脉搏,因爱相聚,共“hui”于此,温暖心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