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10粒荔枝被查出酒驾 漱口即可去除(图)

男子吃10粒荔枝被查出酒驾 漱口即可去除

  当前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然而一条“边吃荔枝边开车,司机被查出酒驾”的消息在网上传得很火,这让不少人感到惶恐。专家指出,这是因为荔枝含糖量大,发酵后容易产生酒精。不过这个酒精量来的快去的也快,吃完荔枝后漱漱口,可能就“吹”不出酒精了。

  这个消息源自东南快报的一则报道,福建一名男子开车时被交警查出“酒驾”,司机再三解释自己并没有喝酒,只是刚刚吃了几颗荔枝,经过仪器检测,该司机血液中确实没有酒精含量,只是吹气时显示酒精含量超标,而过了几分钟,民警再次对其进行检测,发现其体内酒精值为零。

  吃荔枝也会查出酒驾?果壳网科普专家瘦驼推测,荔枝本身很甜,属于含糖量很高的水果,外壳易裂缝导致发酵。 “酒精就是发酵的产物之一。”正因如此,市民常常会闻到烂水果有酒的味道。瘦驼认为,其他水果比如樱桃、葡萄、哈密瓜等,由于外皮致密,酵母菌“不太容易进去”,因而不像荔枝一样吃了会“吹”出酒精。但正常吃荔枝摄取的酒精含量不会到血液超标的程度,最多在呼吸监测时有可能出现“酒驾”。

  中科院植物分子学博士郗旺则认为,吃完荔枝会不会出现“酒驾”,取决于荔枝的新鲜程度。荔枝的食用部位为肉质假种皮,含糖量高,而热带水果又有呼吸速率高的特点。荔枝采摘后的运输储存过程中氧气缺乏,从而产生乙醇。如果吃到放了好几天的荔枝,那么呼吸监测时酒精含量超标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了。

  不过郗旺同时指出,是否酒驾的最终标准是血液里的乙醇浓度,吃荔枝虽然短期会“吹”出酒精,但血液中并不含有酒精,血液乙醇浓度并不会超标,因此不用担心。瘦驼则认为,刚吃完荔枝之后马上进行呼吸检测,有可能出现“酒驾”,但这一数据衰减的速度会非常迅速。如果吃完荔枝漱口,可能就吹不出酒精了,因此吃了荔枝再上路的司机,如果担心被查出“酒驾”,不妨多漱漱口。(记者 高静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