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湾搬迁户:一宅基地换两套房 免费就业培训

    村庄搬迁中每个宅基地不仅能换来两套楼房,居民还可以接受免费的就业培训。16日,记者从西海岸发展集团获悉,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在村庄搬迁中率先出台惠民新政,对产业区内12个搬迁村庄的居民进行免费劳动技能培训,提高居民就业能力。

    据悉,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央商务区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规划面积约44.6平方公里,是青岛文化产业领航区,为了建设需要,辖区内的店头村、前洼村、两河村等12个村庄居民将被搬迁安置。“新建设的安置小区选在九龙社区和郑戈庄社区,不仅将建设学校、医院、幼儿园等各种完善的基础设施,而且村内每个标准宅基地将分配两套安置房、两个储藏室、两个停车位。”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提高搬迁安置区内居民的就业能力,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出台惠民措施,12个村庄中具备劳动能力、有就业意向的劳动者力可接受免费技能培训。据悉,培训内容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引导性培训为辅。其中职业技能培训主要开展岗位基本技能和基本操作规程强化训练,所涉及的培训岗位以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的相关基础性岗位为主,主要包括酒店服务、月嫂家政、焊工、叉车司机、电工、园林绿化等6种技能。引导性培训主要开展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寻找就业岗位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培训结束后,将组织培训学员参加相关专业的岗位技能测试。对达到国家职业标准并经鉴定合格的,发放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这项惠民新政推行后,在提高产业区搬迁村庄适龄适工作人员就业能力的同时,还将为产业区内东方影都等项目培养产业所需的基础性岗位员工,达到劳动力就业和企业用工的双赢效果。”西海岸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潘旭业 通讯员 公伟成 吕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