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素质测评将与中高考录取挂钩 记入成长档案

    省教育厅发布艺术教育普及计划 估计最早也要在2016年才能启动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山东省学校艺术教育普及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出台,明确规定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并将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计划》还同时划定农村中小学艺术教师配备和艺术课程比例的 “硬杠杠”,为艺术教育发展提供保障。

    测评艺术素质难度不小

    《计划》明确我省将建立中小学学生艺术素质评价制度,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艺术素质测评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测评结果记入学生成长档案,作为综合评价学生发展状况的内容之一,以及学生中考和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对于艺术测评结果的使用,省里此次首次明确了艺术素质测评的具体操作办法。不过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15年进行艺术素质测评的可能不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既然要作为中高考录取的参考依据,需要提前告知考生和家长,同时需要有具体如何参考的详细政策,明年显然来不及了,估计最早也要在2016年才能启动。

    每个学生至少一项爱好

    根据 《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义务教育学校确保艺术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国家课程方案规定总课时9%(857课时)的下限,《计划》鼓励学校按总课时的11%(1047课时)开设艺术课程,初中阶段艺术课程课时占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总课时的比例不得低于20%,普通高中开设艺术类必修课程不得低于6个学分(相当于108学时),中等职业学校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课,总课时不得低于72学时。

    省教育厅要求普通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要以艺术课程开课率、课外艺术活动的学生参与度、艺术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社团建设情况、学生艺术素质为重点开展自评,自评结果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官方网站向社会公示。高等学校要把艺术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质量年度报告。《计划》要求,中小学校要深入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以班级为基础,开展合唱、课堂乐器演奏、校园集体舞、艺术作品展等活动,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参加至少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至两项艺术爱好。

    农村学校配齐艺术教师

    《计划》中强调要切实提高艺术教师待遇,在职务评聘、奖励、进修、培训等方面,要保证艺术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艺术教师承担学校安排的课外艺术活动辅导工作的时间计入工作量;艺术教师在参加教育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基本功比赛等所获得的荣誉和成绩,纳入教师的工作考核和职称评定。

    出事故学校老师可无责

    举办学生艺术实践活动应坚持勤俭节约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反对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任何部门和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与商业性艺术活动或商业性庆典活动,不得组织学生参加企业、媒体或其他社会团体举办的有收费营利行为的艺术活动。各地各学校组织学生艺术活动,要明确安全管理工作职能部门和责任人,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制订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学生人身安全。组织学生赴外地参加艺术活动应当征得其监护人同意,并由学校统一为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在校内艺术活动和经相关教育部门批准的校外艺术活动中,学校和教师严格遵循安全制度,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市北区一所小学校长表示,在以往的安全事故中往往是出现问题先找校长,因此很多学校和校长不愿意也不敢组织活动,而此次文件中首次明确了行为无不当不承担事故责任,这是一种进步,也会让组织活动的学校吃一颗定心丸。 (记者 臧旭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