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再现超载黑校车 17座塞进44个孩子(图)

再现超载黑校车 17座塞进44个孩子

    一辆核载为17人的依维柯,竟然装了46人,其中44人为幼儿园的小朋友。记者昨从平度交警大队了解到,他们刚处理了一辆严重超载的“黑校车”,该车司机本来是替朋友干个活,不料却被罚惨了。

    最“黑”校车拉了44个孩子

    1月7日早上8时许,民警正在309线上巡逻执勤,突然,一辆银灰色的依维柯经上埠路口驶来。巡逻民警透过窗玻璃朝依维柯的车厢内看了一眼,只见里面黑压压一片,像是有很多人,该车涉嫌超员交通违法。巡逻民警随即调转车道,超车将该依维柯拦下。当打开车门时,民警瞬间被里面的情景惊呆了,车厢里被塞了满满的一群孩子,有的五六个人挤在一排座位上,还有的直接被挤在走廊上,就这么站着随车摇摆。

    经民警现场核对,这辆车里共塞了44个孩子。民警让该车司机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发现该车的核定载客人数为17人,而这辆车此时算上司机及一名随同的老师,已经多达46人!超载率达170%。记者了解到,这是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查获的第一个 “黑校车”,也是有史以来肚子最能装的“黑校车”。

    帮朋友的忙客串“校车”

    驾驶员马某某介绍说,他打算送这些孩子去东陵园小区一所幼儿园上学,这也是他第一次接送孩子上学,平时都是由一辆公交车负责接送,公交车司机是他的一个好朋友,当天他朋友所驾驶的公交车坏了,朋友便通过电话找到他,要他帮忙将孩子从周围小区接上,然后送到幼儿园去。

    “我朋友挺着急的,说若等修完车再去接的话怕耽误了活,所以我就开着我的这辆依维柯去了,再说这些孩子体型小,一个座位能坐俩,过道再挤挤,我开得再小心谨慎些,应该没什么问题。”马某某解释说。“这种黑校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首先它不像正规校车那样,没有固定的行驶线路,不能避开悬崖、池塘、陡坡等事故易发路段;再就是不能做到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安全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将可能引发惨烈的群死群伤事故。 ”平度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

    被罚10200元还记了6分

    巡逻民警当场联系了平度市的3路公交车前来,将这44名小朋友转运至幼儿园。昨天,马某某到平度交警大队接受处理,交警大队根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或者使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对其处以1万元的罚款;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第一款规定:超过额定乘员20%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200元罚款并记6分,共计罚款10200元记6分。

    当民警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处罚额度后,马某某不再“淡定”了,他万万没想到,自己对朋友的一番好意,竟然会触犯了法律,还给自己带来了“大罚单”。(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李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