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无烟烧烤街诞生 烤肉飘香没有刺鼻油烟味

    入夏之后,露天烧烤由“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被无数人戏称为“狼烟四起”。市北区辽源路周边区域,同样以特色烧烤著称,它会是什么情况?记者探访发现,这里烧烤经营已经逐步退路进室,辽源路上27家经营烧烤生意的饭店全都安装了环保炉具,成为我市第一条无烟烧烤街。5月27日,在市北区露天烧烤整治工作观摩推进会上,辽源路街道办事处和城管辽源路中队的负责人表示,今后欢迎广大市民和数字化城管网格信息采集员开展双重监督,促进露天烧烤乱象得以逐步解决。

    现场◆◆烧烤街没了刺鼻味道

    5月26日晚上,记者跟随市北区城管执法人员开展夜间巡查,来到辽源路发现,和别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露天烧烤摊不同,这里的不少饭店虽然也在经营烧烤,但是几乎无一例外全部是在室内经营,整条街上并未看到烟雾弥漫的景象。

    记者在位于辽源路上的胖太太麻辣排骨串店内看到,整个饭店后厨全部安装了烟雾回收和净化装置,下方是两排烧烤炉,产生的油烟经过风口吸入烟道,然后通过净化设备过滤,再经过专用的烟囱管道派出,出来的烟雾基本上接近青白色,已经没有什么刺鼻的味道了。

    业户◆◆换环保炉具生意顺心

    该饭店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一开始安装这些设备时花了差不多有五六万元,感觉挺心疼的,但是现在看来,完全值得,“说实话,以前我也干过露天烧烤,天天和城管捉迷藏,提心吊胆的,现在最起码不用担心这些了,而且饭店生意也挺红火的,一天到晚忙活下来,也不少挣钱,这套设备的费用,用不了多久就能赚回来了。 ”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北区辽源路街道办事处和城管辽源路中队联合开展针对辖区露天烧烤的 “灭狼烟行动”,目前已经进入协调整治和集中整治阶段,共查扣烧烤工具100余件,辖区47家饭店27家经营烧烤,经整改已全部实现环保烧烤模式,辽源路、伊春路、绍兴路路段已基本无“狼烟”,“灭狼烟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治理◆◆疏堵结合烧烤不扰民

    针对辖区露天烧烤现象,执法部门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治理方式,对从事烧烤经营的餐饮业户采取“禁止、限制、规范”的方式规范治理。禁止即所有主次干道以及花园、广场等公共场所,一律禁止露天烧烤和店外摆放桌椅经营烧烤。限制即禁止范围以外的其他道路两侧,允许有条件的业户在不扰民的前提下,晚上7时以后在门前空地、院落摆放桌椅经营,但严禁在店外摆放烧烤炉具、严禁占用机动车道以及人行道摆放桌椅经营。规范即所有有烧烤项目的餐饮业户,室内要安装通风除尘设备,提倡使用无烟烧烤炉具或采取其他防烟尘措施,不得存在噪音、烟尘扰民等违法行为。同时,对从事露天烧烤的游商浮贩和野烧烤摊,严格取缔清理。

    监督◆◆巩固成果欢迎市民举报

    辽源路街道办事处和城管辽源路中队的负责人表示,今后欢迎广大市民和市北区数字化城管网格信息采集员开展双重监督,发现露天烧烤回潮现象,可以及时向街道办事处和城管执法部门举报,以促进露天烧烤乱象得以逐步解决。市北区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对全区19个街道办事处辖区的露天烧烤整治情况展开不定期回访和暗访摸排,将露天烧烤当作一个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落实。(记者 赵杰 通讯员 周欣 刘明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