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150余所学校校长摘官帽 将推职级管理系统

    青岛新闻网6月3日讯  今天上午,记者从平度教育部门获悉,近日该市出台《关于改革完善中小学干部管理体制实施学校去行政化的意见》。根据学校去行政化的实施意见,该市共有150余所学校校长将摘去“官帽”。

    取消学校干部行政级别

    《意见》规定,平度市教育行政部门所属的全日制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成人教育学校实施去行政化,学校干部一律取消行政级别,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原则,学校现任干部行政级别继续保留,实行档案管理,新任干部不再套用行政级别,新设立的中小学机构不再确定机构规格。

    完善中小学干部选拔机制

    中小学校长(园长)的选拔、聘任、管理,由平度市教体局党委组织实施,副校长(副园长)根据工作需要由市教体局党委选派,或由学校党组织在核定的职数内按规定程序选任,报该市教体局备案;中层干部的选拔、聘任、管理由学校党组织根据规定程序组织实施,报市教体局备案。

    实施聘期制,学校干部定期交流

    该市将全面实行中小学干部聘期制,中小学干部每个聘期为3年。校长在一所学校连续任职满2个聘期的原则上进行交流,特殊情况也不得超过3个聘期。中小学干部聘任期满后,经考察、考核合格可以续聘。离任干部由所在单位安排适当工作,与在职人员一样正常上班,到达退休年龄时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适当延长优秀校长的任职年龄,高级及以上校长的离任年龄一般不低于55周岁(其他干部参照执行)。特级校长和特别优秀的高级校长,根据工作需要可适当延长离任年龄。

    适时推行校长职级管理制度

    校长职级分为特级校长、高级校长、中级校长、初级校长。特级校长数量控制在平度全市中小学校长总人数的2%以内,并兼顾各级各类教育和城乡学校。(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万鹏 培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