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考首日语文化学超过1000人缺考

    今年中考,市区和往年最大的不同便是区内划片混编考试,不再是报考哪所高中就在哪里考,而是一所初中学校的学生集中分配在就近的考点考试,家门口的中考给家长和考生带来了新的变化,方便了初中学校送考,疏解了交通压力,也让考点里的气氛更加轻松融洽。

    中考现场

    中考首日化学考试2人违规

    语文和化学都有超过500人缺考 今天下午考试时间有变

    晚报讯 昨天是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第一天,全市75774名九年级考生在101个标准化考点顺利完成了语文和化学科目的考试。根据市招办昨天下午发布的消息,当天的考试中,语文科目全市缺考529人;化学科目全市缺考587人,违规2人。当天,全市动用各类考务工作人员约1万余人。

    今年中考考务上的变化体现出考试安排更加合理。今年考务组织实行分级管理,属地化管理,考试职责主要由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考点考场编排由各区市划片混编。原来所有中考生都去第一志愿的高中考试,这样会增加考生的负担。例如,李沧的考生想考青岛一中,他需要从李沧跑到火车站附近的一中考试,路途漫长,住宾馆也麻烦。而现在,各区市划片混编后,李沧区的学生一般会在本辖区考试,不用再跑远路。市实验初中的考生,被集中分配在青岛39中、青岛商务学校和青岛外事学校考试;青岛7中的学生,则主要分配在青岛1中和青岛商务学校考点;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的学生,被分配在青岛6中和青岛9中考试。青岛2中的考生,则主要来自市南东片的青大附中、青岛51中和青岛57中等学校。 “往年学生分散到各个考点,老师送考不太方便,今年就好多了,老师可以集中到考点送考。 ”

    市教育局领导分片包干,对考区考试组织情况进行了检查巡视。公安、电力、城管、交通、卫生、环保、保密等部门协同配合。市招考办向各考区派遣了市级检查员,对考点考试组织情况进行了检查。市招办提醒考生,今天是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交通压力可能较大,请考生和家长做好充分准备,及时赶赴考点。此外,今天下午思想品德科目开考时间为1时30分,比昨天下午开考时间提前了30分钟,请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注意。

    变化1

    送考方便了

    考生集中老师们也“扎堆”

    昨天早晨7时30分,青岛2中的考点门前,青大附中的送考团已经亮出横幅:人难我难,我不畏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2016青附加油!送考老师王婷告诉记者,今年青大附中考生分别在2中和2中分校两个考点,自招的83名学生和送考老师分成两组,在这两个考点加油。

    青岛5中的初三送考老师姜爱杰也感受到了就近中考带来的变化:“以前我们学校的学生分散在各个考点,送考老师要分成五六个队伍,现在考生集中在2中和2中分校,我们送考的力量就集中了,能跟每个孩子见见面,说说鼓励的话。 ”

    早上7时50分,众多考生、家长、老师站在青岛1中考点外。和往年一样,39中、26中、59中都拉起了横幅,打出特色口号祝福考生们一切顺利。 “这次不是1中、2中两头跑送考,我们老师都觉得轻松得多。 ”26中送考老师于老师坚持送考30年,这次孩子们主要分在39中、青岛1中考试,极少数的在商务学校考试,她特别高兴,因为这几个考点距离都不远,而且相比较而言很集中,这样老师们方便多了,不必再东西两头跑了。

    由于是第一门考试,早上8时30分考生们就陆续进场准备了。老师们和家长们给每一位考生击掌、拥抱后,目送他们进入1中教学楼才放心。看着时间还早,老师和家长们开始提前“庆祝”了。老师们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各科任课老师聚在一起,以各个学校的横幅为背景拍了一张集体照。

    往年在青岛2中、青岛58中等高中门前出现的横幅战,今年移师到了其他考点。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商务学校考点看到,“九年淬火登高望远六月试剑唯我实验”、 “七中的宝贝们,加油! ”等标语矗立在送考人群中,来自市实验初中、青岛7中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在考点门前拉起这样的横幅,以此鼓励同学。

    变化2

    交通不堵了

    就近考试开车的仅占少数

    由于采取就近考试原则,记者在现场发现,不论在考前考后,来往的考生步行者居多,只有很少一部分是乘坐私家车来的。

    “我家住抚顺路,过了前面那趟街就是,来回很方便,只需五六分钟,根本用不着开车,再说了,开车过来不一定找着地方停,万一遇到堵车反而麻烦。 ”市民蒋先生说,儿子初中是在53中上的,离家也比较近,没想到中考也被安排在家门口,这节省了送考的时间,同时也给他免去了很多心事。

    “考前我专门走了一遍,从我家到这里,步行大约需要15分钟,早上开车过来,差不多也得耗费这个时间。所以我最终选择走着来接孩子。”家住人民路的程女士说,她早上和丈夫一起开车来送女儿,但在下午考完来接时,则选择了步行。 “下午考完就没那么紧张了,时间也宽松,顺便散散步,散散心,对缓解考试压力也有帮助。 ”程女士说。

    记者看到,昨天早上,16中门前的鞍山路交通秩序井然,即便是在入场前的8时15分至30分,交通依然比较顺畅。下午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纷纷和家长步行离开,在学校周边接送的仅约有50辆车。考试结束后,鞍山路镇江路路口交通压力增加,但直行车道只需一个信号周期便能通过,左转车道内的车辆较多,但在两个信号周期内也可以通过。

昨日上午青岛15中考点,充满自信、神情放松的考生。臧磊摄

两门考试结束,孩子们轻松走出考场。宋新华摄

    变化3

    租房不火了

    多数考生回家吃饭午休

    记者看到,就近考试后,以往热闹的“中考经济”不再火热。在十五中周边的快捷酒店探访,这里的中考房不如往年火爆。即便是在距离各个初中学校都比较远的青岛2中,附近酒店生意也不如从前。“往年来2中考试的家长们都铆足了劲儿,现在在这里考的有去职校的,有考其他学校的,感觉不如以前紧俏。 ”一位店老板说,当天店里还有不少空房间。

    就近考试,在青岛15中考点尤其明显。青岛28中、青岛43中、青岛47中等学校距离15中本身都非常近,记者在考点采访发现,今年的送考路轻松不少,而且绝大多数学生选择回家吃饭休息。

    “今天来送我孙子考试,他爸妈今天还要上班。我们住在台湛路,走路10分钟就过来了,家离得近,待会送完我就先回去了,待会再过来。 ”市民徐先生说。青岛28中初三一班班主任郝双慧告诉记者,班里一共有37名学生,还没听到有谁要在学校旁边租宾馆的,基本都是回家吃饭休息。 “有个别离家远的同学,计划都是到其他离得近的同学家去休息。 ”

    也有部分家长选择了住宾馆。 “2中距离初中学校都挺远的,比方说我们住青大附中附近,开车过来要30分钟,万一堵车就坏了,所以周六晚上一公布考点,周日一早我就和孩子爸跑到2中来订钟点房。 ”青大附中学生家长孙女士说,中午回家怕来不及,就在宾馆午休,午饭她订了外卖。

    变化4

    气氛活了

    身边是同学说笑入场

    大部分同学在同一个考点,考点的气氛也比往年活泼轻松。在2中考点,考生不再是紧张地准备入场,而是和同学们一起说说笑笑。青岛5中的一位女生穿了类似动漫人物的衣裙,她说老师建议穿最熟悉的衣服,她觉得这一身能让自己信心满满。她的同学校服上则写满了老师的祝福和签名:数学120分,毛丽敏。物理满分!刘敬莉……“这是我们班的学霸,不过按照要求衣服上不能写字,估计进考场这身校服得脱掉。 ”

    “以前在2中考试压力比较大,放眼望去整个考场里都是自己的竞争对手,现在就近考了,看不出谁志愿报哪里,考场上是熟悉的同学,考生会放松一些。”青大附中送考老师说。记者看到多数学生一边和同学说话,一边微笑着走进考场,有的还在加油横幅前合影留念。

    在昨日1中考点的送考大军中,最抢眼的要数39中初三7班的班主任吴娟娟,她专门定制了一袭红装来送考,为的就是给大7班的孩子们打打气。 39中这一个班的学生都在1中考试。

    “这是我第二次穿上美美的旗袍,上次穿还是我结婚的时候,当时的旗袍还没现在的鲜艳。”穿着修身旗袍和红色高跟鞋,吴娟娟在考点外和每个孩子深情拥抱,再送上一句:老师相信你!朝夕相处三年的同学们则会回赠给她一个微笑。“这次太幸运了,我们全班的孩子都在1中考试。”吴娟娟告诉记者,在考试前一天她特意跑步17.77公里,给班上的孩子们加油,还在晚上写了一篇名为《陪伴》的寄语,细数了3年来的点点滴滴,以及希望孩子们和老师、家长一起,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陪伴,这让很多家长学生看过后忍不住落泪。今年43岁的吴娟娟从教22年,用她的话说,这一届的孩子是她非常喜欢和舍不得的,所以会坚持全程送考。

    除此之外,5位已经直升2中、58中、39中海洋班的学生也被吴娟娟叫到现场,他们穿着统一的绿色班服为同学们加油。(记者 赵黎 徐美中 马晓婷 于波 杨海涛 实习生 赵心怡)

    相关报道:

    2万多郊区生赶考全坐校车

    温馨校车出动500多辆 车上免费提供考试用品

    晚报讯 市区学生今年首次就近考试,郊区市学生则和往年一样。由于学校分散,他们赶考全都坐着大鼻子校车。昨日,记者从交运温馨校车公司获悉,他们共出动了500多辆校车,负责郊区市2万余名考生的接送服务。

    昨天,500多辆“爱心送考车”根据当天的路况、行程、考试时间、运输任务等具体安排,分批次出发。上午7时30分左右,16辆交运温馨校车校车在城阳九中一字排开。 “今天学生们中考,我们特意给所有校车换上新的红飘带,增加一些喜气,希望考生们能够轻松赴考,取得好成绩。”8时5分,700余名考生在校车安全人员的引导下不到两分钟顺利登上校车,分别前往城阳一中、城阳二中、城阳三中、城阳六中和城阳职教中心参加中考。

    “保障所有考场准时到达考场,我们提前跑了遍线路,选择安全系数最高、最便捷的线路行驶。 ”在通往考点的路上记者留意到,温馨校车的车厢里贴满了照管员为中考学生准备的“中考必备”以及学弟学妹们为参加中考学生写的“中考必胜”的字条,以激励的话语为考生加油,卡通形象的字条也可以缓解乘坐校车去参加中考的学生们的紧张心情。

    今年中考,温馨校车公司专门为每辆温馨校车上配备了一个双层的 “考试备用文具盒”,里面放了黑色中性笔、2B铅笔、考试专用橡皮、直尺、三角板和圆规等考试用品。如果有考生忘带考试用品,直接可以到校车公司准备的文具盒里免费取用,不用再购买或回学校取。此外,交运温馨校车还在崂山一中、崂山三中、城阳一中、城阳二中、城阳三中、城阳职教中心和城阳职专等考点设立“爱心加油站”,为广大考生准备了矿泉水、遮阳伞、黑色中性笔、2B铅笔、考试专用橡皮、圆规等考试用品,如有考试所需文具丢失或遗落均可凭准考证到温馨校车停车站点免费领取。(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