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公益母乳库落户岛城 爱心妈妈可捐献

山东首家公益母乳库落户岛城 爱心妈妈可捐献

山东首家公益母乳库落户岛城 爱心妈妈可捐献

    原标题:“母乳银行”让母爱不再缺席

    我省首家公益母乳库将落户岛城 爱心妈妈可捐献母乳 供早产儿和患病新生儿免费使用

    记者前天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牵头主办的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首个公益母乳库将落户岛城,不久的将来,岛城哺乳期的爱心妈妈们可以定期前往捐献母乳,母乳库将造福更多的早产儿或患病新生儿。

    我省首家母乳库将落岛城

    当天的发布会上专家讲述,母乳是婴儿成长最安全、最完美的天然食物,而母乳库是为特定人群提供健康可饮用母乳的冷冻存储机构。可为早产儿、新生儿,以及需要母乳喂养的婴儿及时提供最科学合理的营养。中国母乳库尚处于摸索阶段,没有规范地建立标准和运行指南。目前我国已建的十余家母乳库均为“无偿捐赠、无偿使用”,所需相关设备、采集母乳所需耗材等相关资金多由医院或社会捐助承担,缺乏可持续的资金保障,使得部分母乳库存在母乳供应紧张等问题,无法造福一些急需母乳的危重婴儿、早产婴儿。

    专家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对中国母乳库的关注,尽早出台相关政策,使中国母乳库在有监管、有保障的基础上健康发展;呼吁学术机构、社会团体,推动中国母乳库标准颁布,使中国母乳库在标准化、制度化基础上运营;呼吁爱心机构及个人,支持中国母乳库发展,用公益的方式推动中国母乳库的规范化进程。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和睦家医院与北京协和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吉林省妇幼保健院、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张家港市中医医院、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共10家医疗机构作为母乳库的推广项目合作单位被现场授牌。

    母乳供患病新生儿免费使用

    作为中国母乳库推广项目专家团成员,青岛和睦家医院儿童保健专家傅平介绍,目前岛城的公益母乳库正在筹建中,作为全国规范化母乳库的试点,青岛的公益母乳库将按照统一的操作规范运营。这一操作规范由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自中国关工委儿童研究中心、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的专家组成中国母乳库的专家团专门研究制定。傅平说,借鉴此前南京、广东等地已经建立的母乳库,建设和运营成本应在200万元以上。

    傅平强调,青岛正在筹建的母乳库将是一个全公益的项目。 “经常有来医院看门诊的哺乳期妇女对我说,真可惜,孩子吃不了的母乳都被浪费掉了,但在很多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里,早产儿或患病的新生儿却因为妈妈没有母乳,只能喝配方奶粉。 ”傅平说。岛城公益母乳库建成后,乳汁充沛的女性有了一个可以捐献母乳的平台,这些母乳将提供给早产儿和患病新生儿免费使用,如果捐献数量足够多,也可以提供给母亲不具备喂养条件的新生儿。

    母乳库可借鉴“血站”模式

    我国知名育儿专家张思莱医生近日来岛城为宝爸宝妈们分享“育儿经”时,专门向早报记者介绍了对公益母乳库的构想,她希望青岛新建的公益母乳库借鉴我国“血站”的运营模式,既要方便捐献者捐母乳,又要保证母乳的安全,并通过严格的检测和广泛的宣传,让更多的新生儿父母认可母乳库提供的母乳。

    傅平设想,母乳库建成之后,想要捐献母乳的女性首先需要到和睦家医院接受免费的体检,体检项目应该包括乙肝、梅毒、艾滋病等一系列的传染性疾病,只有体检合格才能成为母乳的捐献者。目前的情况下,捐献者要亲自前往母乳库捐献,当然在建设母乳库时,也将会给捐献者打造一个舒适、方便、安全的母乳捐献环境。捐献者捐献的母乳会再次经过检测,随后通过严格的消毒和零下20℃的低温冷冻,通过冷链运输,将母乳免费提供给急需母乳的婴儿。傅平也表示,母乳库建成后,不仅满足和睦家医院的患儿需要,也会提供给岛城各大医院新生儿监护室内有需要的早产儿和患病新生儿。但傅平也表示,与血站提供的血液不同,一些医生或者家长可能会对母乳库提供的母乳有疑虑,希望政府部门尽快颁布相应的政策,让母乳也能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更容易被患儿家长接受。

    记者调查

    八成受访女性表示愿捐母乳

    岛城早产儿急需安全卫生的母乳

    此前,记者在青大附院、市妇女儿童医院采访时,新生儿科和产科医生都强调了母乳喂养对早产儿和患病新生儿的重要作用。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岛城高龄产妇增多,早产儿也呈现明显增多的态势。仅青大附院新生儿科每年收治的新生儿就有1600多例,其中早产儿占80%以上,1.5千克以下早产儿占30%左右。

    儿科医生孙晓华说,母乳不仅是婴儿最有营养的食物,同时也对一些新生儿疾病有治疗作用,岛城很多早产儿的体重甚至不足1公斤,出生后要靠呼吸机和静脉输入营养液来维持生存,一般要在重症监护室内生活两三个月,早产的孩子消化系统很不成熟,他们的母亲没法分泌足够的乳汁,医护人员只能给孩子喂配方奶粉,但很多早产儿对配方奶粉不耐受,胃肠负担会因此增加,患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大。如果这些早产儿能够喝到母乳,会显著降低喂养不耐受,缩短他们的住院时间,减少败血症等情况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母乳比很多药物更重要。

    但医生们也表示,很多疾病也可能通过乳汁传播,除非乳汁来自患儿的母亲,否则对个人捐献者提供的乳汁,他们为孩子的健康负责,不会直接喂给患儿。希望按照全国规范化标准建立并运营的岛城母乳库,解决母乳安全这一难题,岛城患病新生儿和早产儿都将因此获益。

    “母乳库建成后,如果我还在哺乳期,我一定会去捐母乳,毕竟我也是当妈妈的人,想想那些没奶吃的孩子就觉得心疼。 ”正在哺乳期的马小淳说。昨天,记者采访了40名年龄在20岁到35岁之间的女性,超过八成的女性表示支持建设公益母乳库,并表示如果自己符合捐献条件,会主动前去捐献。但也有7名女性表示,到母乳库直接捐母乳太尴尬,希望能通过快递冰冻母乳等方式捐献。

    对于自己的孩子是否会接受母乳库提供的母乳,很多女性存在疑虑。“如果我生孩子之后没有奶水,我的第一选择是想办法催乳,如果实在不行,我也会选择求助身边认识的人帮忙哺乳。 ”正在计划生孩子的付萍说,对她来说,最担心的是捐献者的健康问题,刚出生的孩子免疫力很低,即使捐献者只是普通感冒,或者服用了最普通的消炎药,也可能通过乳汁传递给吃奶的孩子。她希望母乳库首先解决母乳的安全性问题,让更多的新生儿妈妈放心。

    期盼

    “纸娃娃”有望定期获得母乳

    “在青岛早报的呼吁下,岛城爱心妈妈们给贵州的‘纸娃娃’小青青捐助了够她喝整整一年的母乳,但我们医院这半年来,还在不断接诊来自河南、江西、湖北等地的‘纸娃娃’,他们同样需要足够的母乳来促进缺损的皮肤恢复。”青岛大康中医烧烫伤医院名誉院长李高令说,新生儿先天性皮肤发育缺损,属于世界性罕见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死亡率达17.8%。患病的孩子生下来,身体的一部分就没有皮肤保护,因此被称为“纸娃娃”。这些孩子无法直接吸吮母亲的乳汁,出生后主要生活在保温箱里,他们的母亲大部分都没有乳汁,但在治疗过程中,孩子需要通过母亲的乳汁来获取免疫力,母乳中还含有促进婴儿皮肤发育的营养物质,这都是其他药物无法代替的。李高令表示,很多“纸娃娃”的父母经济上都比较困难,公益母乳库建成后,他们医院将出面联系母乳库,希望能为这些“纸娃娃”申请定期的母乳供应。(记者 黄飞 实习生 宋瑞 通讯员 胡诚铮)

--